脑梗恢复期有多久 脑梗塞一定会复发吗

时间:2022-12-19 08:30:38来源:
导读脑梗塞是一种突发的脑组织疾病,可严重危及生命。脑梗死经过及时治疗是可以控制的,尤其是在恢复期。药物和康复训练同时进行,一般不会影响正常活动。那么脑梗塞的恢复期有

脑梗塞是一种突发的脑组织疾病,可严重危及生命。脑梗死经过及时治疗是可以控制的,尤其是在恢复期。药物和康复训练同时进行,一般不会影响正常活动。那么脑梗塞的恢复期有多长呢?

脑梗恢复期多长?

其实脑梗塞恢复期没有确切的时间,但一般认为恢复期的半年是患者恢复的最佳时期。

如果患者在此期间未能康复,康复的可能性会逐渐降低。这意味着,半年左右的恢复期是患者完全康复的最佳时间窗。在此期间,患者康复的概率会变得渺茫。

既然是脑梗塞恢复期,那么严格按照脑梗塞后的二级预防进行恢复就非常重要。服用好抗血小板药物和他汀类药物,脑梗死后进行有效的康复训练是这一时期的关键事件。否则,如果患者再次发生脑梗塞,脑梗塞长期后遗症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脑梗会复发吗?

脑梗塞如果按时吃药,尊重医嘱,日常调整,定期检查,可能不会复发。

脑梗塞患者常伴有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食用腌制、油汤、动物内脏等。容易导致血压和血脂的升高,因此应严格限制摄入量。

鸡蛋、牛奶等。都是可以食用的,所以要多注意饮食平衡,多吃蔬菜水果。

戒烟戒酒。烟酒会影响血管的收缩,容易引起相关的血管疾病;

按照医生的建议服药。相关血管疾病需要长期系统治疗,禁止擅自停药、换药或减少剂量。如果服药后感觉不适,需要及时就医。

定期复习。建议脑梗死患者每半年复查一次,进行CT、MR和血常规检查,以确定病情的恢复或有无新的进展。

调节心情。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不要有过度的情绪波动。

脑梗塞的四个阶段

一是超早期,主要在发病几小时内。在这个时间窗内,可以进行急性溶栓,包括静脉用药和动脉取栓。在此期间,建议尽早就医。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溶栓、介入等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

二是急性期,指从发病到发病后1-2周左右的时期。在此期间,患者刚刚发生脑梗塞,脑组织会出现水肿和消退。这是一个容易出现并发症的时期,需要预防并发症。

三是亚急性期,主要在发病后1-2周至1个月。这个时期,患者的脑水肿已经消退,是中风后康复的最佳时期。

第四,恢复期,也称慢性后遗症期,是发病一月后的一个较长时期,一般在半年之内,需要长期的二级预防。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