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集团正以长跑者的姿态准备重新蓄力 走向下一个5年的持续增长

时间:2020-09-18 11:37:19来源:腾讯网
导读导言introduction一直以稳健著称的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洋集团),在一片追逐规模化的行业氛围中慢了下来。在其新战略中,远洋集

导言

introduction

一直以“稳健”著称的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洋集团”),在一片追逐规模化的行业氛围中慢了下来。在其新战略中,远洋集团正以“长跑者”的姿态准备重新蓄力,走向下一个5年的持续增长。

9月9日,远洋集团发布公告,透露2020年8月若干未经审核营运数据。

2020年1~8月,远洋集团累计协议销售额约60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累计协议销售楼面面积约为316.17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4%;累计协议销售均价约为每平方米1.90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

8月17日,远洋集团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实现营业收入193.7亿元,同比上升18%,其中开发业务收入占比83%;毛利润44.7亿元,同比上升33%;毛利率23%,同比上升3%;核心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6%。

克而瑞数据显示,远洋集团上半年仅完成年度目标业绩的32.2%,即418.6亿元,距离年度1300亿元的目标业绩还差881.4亿元。今年,远洋集团制定的与2019年持平的1300亿元销售目标,如今看来难度不小。

事实上,自2020年1月以来,远洋集团的销售额已经连续6个月同比下滑,单月下滑幅度最高达51.9%。

业内分析人士称,总结远洋集团的痛点,以2020年年初为节点:今年以前的主要问题在于销售额快速增长与利润率连续两年持续走低,从而带动股价下跌;今年年初以后则面临销售额下滑、业绩完成度低的问题。

事实上,对远洋集团来说,今年显得尤为特殊,因为他们开始迈进新的战略发展期。据悉,经过多方讨论和决策,远洋集团于今年年初在内部宣布启动全新五期战略——南移西拓、城市深耕。

根据最新战略规划,远洋集团将在巩固原有京津冀等核心区域发展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南移西拓”战略,重点关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长江中游和西部区域的热点城市圈。

很快,远洋集团便进行了一系列区域调整:环渤海开发事业部、北京开发事业部、华西开发事业部相继成立,由此形成了北京、环渤海、华东、华南、华中、华西6大区域开发格局。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拓”之一字在于先锋作用。一是指远洋集团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二是指各个开发事业部为集团发展“打前站”,开疆辟土。

远洋集团的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新增土地储备中,“南移西拓”区域的土地储备面积占比已高达72%。

外界最为关注的是本次调整中成立华西、华中两个事业部。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新设华西、华中两个事业部,充分表明远洋集团“南移西拓”的发展策略,将目光聚焦武汉经济圈、成渝经济圈等高潜力都市圈,找准了国家在重点区域进行部署的节点。

据了解,从武汉出发,远洋集团华中区域于郑州、合肥、长沙、南昌已有近20个项目,业态从单一的住宅拓展到住宅、写字楼、商业综合体、服务公寓、养老公寓等,目前对整个远洋集团的收入贡献率为5%。

据远洋集团华中开发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娄文华介绍,远洋集团华中区域的销售金额目标是在2023年年底达到300亿元以上。

娄文华说:“除了已布局的5个城市,远洋集团也会在华中其他省会城市继续拓展,前提是满足远洋集团投资标准以及城市本身具备足够的发展潜力。”

华西6省中,远洋集团已覆盖多数省会城市,西安是目前的区域重点城市之一,其次便是成渝双城与昆明、贵阳、南宁。

据远洋集团总裁助理、华西区域总经理史志勇介绍,华西区域目前正在加速本地化。在拿地标准上,远洋集团对内部收益率和销售毛利率有严格要求。以招拍挂为例,华西区域累计跟进了1600宗地块,毛利率测算在20%以上的约40宗地块,远洋集团参与了其中28宗地块的竞拍,最终拿到6宗地块。

在区域战略定位上,华西区域对远洋集团的销售贡献目标为占比1/6。拆分到具体的时间节点上对应为,到今年年底实现销售金额50亿元,到2023年力争实现销售金额300亿元~400亿元。

主编:周丽

运营策划:周娜

新媒体编辑:牛慧丽

标签:远洋集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