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为买房而奋斗存在逻辑错误

时间:2020-09-25 11:16:19来源:腾讯网
导读有人认为,人的这一生是有意义的,因为房子并不是你的终极追求,你这一生还干了很多别的事情,还房贷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所以,为买房

有人认为,人的这一生是有意义的,因为房子并不是你的终极追求,你这一生还干了很多别的事情,还房贷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所以,为买房而奋斗存在逻辑错误:

第一,你再用一个没有意义的结果推导整个过程都没有意义。因为人最后总是要死的,而如果一生的结果,反正人也要死,那么这个房子有没有的确也没什么意义。所以在你的逻辑中,如果奋斗的结果就是这么一个最终没有意义的东西,那似乎整个人生奋斗的意义也就不存在了。你已经事先假定了结果的无意义,所以你看什么都是没有意义的。比如你赚了很多钱,我也可以说人生奋斗的目的就是为了最后一堆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钞票。这又有什么意义呢?这比那个房子还没意义。有些人很有名,比如贝克汉姆。一生奋斗就是为了让很多人夸奖你,到最后你老了要死的时候谁还记得你?是不是听起来也没有意义?所以你的逻辑在于你已经觉得人生是没有意义的,所以用这个去反推,发现所有人生当中的东西都没意义。而这显然是个错误。

第二,你把结果看成了意义所在而忽视了过程。由于人生最后的结果,是一个在你看来没有意义的结果,所以你觉得整个过程都没有意义。这和第1点听起来有点像,但却是有差别的。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吃饭要吃好吃的东西,为什么?食物在你吃下去以后,最终变成了能量和一堆粪便,你会直接去吃营养药片和粪便吗?你不会,因为体会美味的过程也很重要。人生也是如此。哪怕我同意你说的一个房子到最后是没有意义的,但不代表你整个人生奋斗的过程是没有意义的。而人生重要的就是体会过程。而不是到你死前去验收那个结果。

第三,即便你的过程战战兢兢。不代表这是你的唯一过程。也就是说,虽然我们一生奋斗还房贷,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干了别的,你也收获了爱情,收获了亲情,打了游戏,旅游看了世界,吃了好吃的……并非这些东西都不存在,你只为了买房而活着。为什么你对你人生过程中同时发生的这些东西就视而不见呢?如果这些东西都没出现,你就为且只为买房而生活,那么你的人生的确无意义,但这个无意义是因为你本来就无意义而不怪房子。

第四。买房还贷,你并不需要永远战战兢兢。你的房贷是越还越少的,而大概率你的收入在相当长的年份当中是会增长的,因此承担还款的负担,其困难指数对于你来说也是越来越小的。以我自己为例,我买房的时候,我一个月工资到手3万多,我第1个月要还掉25,000,当时也的确感到有点战战兢兢,压力很大,但你扛得过,第1个月后面就也扛得过,因为每个月都在比前一个月减少。后来我工资到手5万多的时候,每个月就只用还1万多了……痛苦程度大大减少。你会这么认为,就因为你没还过房贷。

它们本身都人畜无害,但是被人为放在社会价值链条的最顶端,让所有人仰望、疯狂,并趋之若鹜。这种东西的叫法很多,比如价值,地位、身份、资源,或者更直白一些——tongzhi工具。在房地产全价值链条中,明面上看,开发商和银行获得了利润(30%-40%),购房者获得了房子,zhengfu通过土地出售获得了财政收入(60-70%),这是看起来相当完美的三赢(数据来源:任泽平《房地产周期》)。更深一层,开发商和银行获得了骂名,购房者获得了房贷,zhengfu获得了稳定的社会关系,这是更完美的三赢。如果有一种工具可以把你深度绑定三十年,还有比房子更好的吗?

典型的生产者思维,草食动物思维。房非房,是名房,如果你认为,房子只是用来住的,粮食只是用来吃的,警察只是用来抓小偷地,认知就太狭隘了。衣食住行看上去四个简单的字,不是那么简单地。衣与行造就人类历史最大的两个实体产业,纺织革命之后,再不需要一家人同穿一条裤子,冬天出不了门了,英国也因此成为日不落帝国:汽车革命后,没有汽车制造业的国家都不会是强国,汽车产业是目前最大的实体制造业,解决了最多的就业人口。而粮食与住房却是能够拿人命门地,本质是政治工具。人总得吃总得住吧,美国掌握世界粮食出口,轻而易举地能掀翻一个国家,故有粮食安全一说。至于住,那是你想住就能住的了吗?其上面附加了多少生存权利?土地公有后,房子已经成为变相的土地问题,而土地问题是中国几千年历史的斗争核心问题,为此死过多少人。谁掌握住房问题,谁就能轻而易举的“聚集”全社会财富,去看看香港,香港的一切社会经济问题都绕不开住房问题。

你大半生也不是在为买房而奋斗。比如当个战略副总,年薪四十万。亲爹给你的【消音】教育,就是把买房贬低成人生中最微不足道的小事,而街道办吹空调拿五千月薪是最伟大的阶级跃迁。男子汉大丈夫,要以事业为重。于是你堂而皇之地发问,“房价这么高,老子的事业还怎么开展?二十年才买得起一套房,我们的征途可是星辰大海啊。”凭什么?凭什么你所谓的“远大梦想”、“历史使命”、“辛勤事业”就比得上一套内环学区房?那可是真金白银的几百万,你想打破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吗?我看你不是【消音】,就是【消音】。亲爹前天对我说,准备出首付再买个大平层,月供你来还。位置离你上班的地方也近,以后你就安心搞事业,早日混出名堂。我愤怒地挂了电话。爹啊,这么多年过去,你还是不懂我。房子不是手段,房子本身就是目的。

你是在为自己的生存权利而奋斗!书上讲,天赋人权和自由,但是现实中,这个权利和自由是白给的吗?要不然人们总说财务自由呢?那么财务不自由之前,人又是什么?如果一辈子实现不了财务自由,人又是什么?不要奶义务水母破了,生存和发展是要靠你自己去争取地,除非你是二代,可以继承,天生就是真正地自由民!

为什么要奋斗,是自己能决定的事。

为什么要为买房而奋斗,其实是你决定不了的事。

标签:买房奋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