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策利好之下 西部地区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时间:2020-09-29 11:49:43来源:腾讯网
导读作者:丁爽本文版权归可研智库所有,未经授权请勿随意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配合!文章1520个字,预计阅读2分钟。今年以来,房企积极落

作者:丁爽

本文版权归可研智库所有,未经授权请勿随意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配合!

文章1520个字,预计阅读2分钟。

今年以来,房企积极落子西部地区,位于西部的诸多重点城市也迎来更多入局者。

在可以预见的政策利好之下,西部地区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对嗅到机会的房企来说,西部蕴藏着哪些机会?西行又将遇到哪些挑战?

房企积极落子

8月7日,重庆土拍之中,20095号大杨石地块吸引了包括华润、保利、新希望、荣安、金科+中交等一众房企参拍。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华润以19.3亿元竞得该地块,成交楼面价为11034元/㎡,溢价率为23.28%。同日,重庆出让的另一宗商住地由新城控股底价拿下,成交总价为8.8亿元,楼面价为3620元/平方米。

上述土拍的参与者中,本地房企与外地房企数量接近持平。近年来,重庆吸引了诸多外地房企进驻。仅近两月就有花样年、越秀首次落子重庆。今年以来,重庆土地市场的情况或只是其所在西部地区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以来,众多房企在西部城市积极落子,其中成都、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省会城市备受欢迎。

虽然头部房企在西部城市早有布局,但今年以来的融创、万科的举动,显示出头部房企在西部存在更大的野心。

9月26日,重庆融创文旅城正式开城,加上此前开业的昆明融创文旅城和成都融创文旅城,融创的西南文旅版图轮廓逐渐清晰;而在不久之前,万科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万科管理层宣布,其成立了西北区域事业集团,覆盖陕西、甘肃、新疆、青海与宁夏五地。

从万科原四大区域管辖地域分布来看,西北区域事业集团当下主要辖区,原本由中西部区域负责。2020年上半年,在其四大区域中,其中西部区域贡献营收及权益净利润第二位,仅次于上海区域。将西北区域拆分出来,明显说明,在万科看来,未来上述地区还将拥有更大潜力。

西行: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在经济高速发展、土地成本相对较低等原因之下,西部地区的部分重点城市如成都、重庆、西安,早已成为房企重仓的区域。但一份文件的出台,使更多房企将目光瞄向上述城市,并试图在西部其余城市找寻机会。

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文件指出推进西部地区开发的重要性,并提出多方面举措,上述《指导意见》的出台,也被行业看做西部地区迎来的重大政策利好。

政策利好之下,未来西部地区或将迎来高速发展。对房企来说,当下西部地区仍存在拿地窗口期,铺开布局或许能抢占先机,踩中机遇。

但由于西北区域在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短板,城市之间发展水平并不均衡,目前房企的布局态度相对谨慎。短期内房企进驻城市或将仍以省会城市为主,以万科为例,其上半年新增项目中,西北地区项目几乎均位于省会城市。

这也就意味着,与长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不同,当前西部地区尤其是西北地区潜力城市的分布较为分散,进驻之初,如何把控管理半径、降低管理费用,对房企来说存在挑战。

在这方面,万科在组织架构、组织设计上做了一些探索。万科半年度业绩会上,其首席运营官王海武提到,过去两年,万科成立了在中西部区域下的二级架构西北招采中心,为了应对管理半径较大的情况,其组建了以银川、西宁、乌鲁木齐和兰州为小联盟的Y4联盟,以更好地形成业务之间的互通和互助。

对未来有意深度布局西北地区的房企来说,万科的做法有可借鉴之处,但理性来看,比起多点开花的布局策略,以深耕一城为起点,进而铺开布局或许更为安全。

另外,由于西北地区历年来少有品牌房企介入,外地房企进驻后,如何打开市场、做好品牌,少有前例可供参考,一切仍待摸索。不过,对房企来说,比起竞争激烈的红海,未来,充满未知的蓝海地区或许更具有吸引力。

End

标签:西部地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