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二手房要办理哪些手续以及在每个过程中你需要做什么准备

时间:2020-09-29 11:49:43来源:腾讯网
导读卖房子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房就可以的,你还是要走买卖二手房的流程的。那么买卖二手房要办理哪些手续呢?在每个过程中你需要做什么准备,

卖房子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房就可以的,你还是要走买卖二手房的流程的。那么买卖二手房要办理哪些手续呢?在每个过程中你需要做什么准备,你需要做什么呢?

1. 谈价格

你卖房子的时候,如果有买主愿意出价,他肯定会和你讲价的。因为房子的价格与普通商品的价格不同。房子的价格通常取决于买房人的认可和市场行情的,所以还是有一些砍价的空间的。

2. 收定金

如果双方决定买卖这所房子,买方必须先付定金。所谓定金,是指买方为保证合同的履行而支付给卖方的款项,具有合同效力。在你接受定金后,如果买房人食言,你有权没收定金;否则,如果卖房人食言,就必须加倍赔偿。

签合同

在签订协议时,双方应注意携带房屋复印件和业主的身份证。签订合同时,卖方业主应在场。不在场的情况下,应当提供委托书。夫妻共有财产的,还应当提供配偶同意出售的证明。

审核

购房者需要进行资格审查,确认购房资格;卖方还需要做房产证,以确保房屋的产权是清晰的,并且房产可以正常挂牌交易,没有抵押。(可以同时进行两项)。如果有抵押的情况后面会详解介绍。

5. 网签

二手房网签是房产管理部门的一项强制性要求。一旦网上签约成功,同一套住房就不能再产生销售合同,你也不能再把房子卖给别人。当然,一般资格审查和房屋鉴定可以在同一天签订,买卖双方可以到房地产所在地的房管局或委托当地正规中介公司办理。

所需资料:

买方:身份证、户口本(外地户口需要暂住证)、婚姻证明、银行卡;

卖方:身份证、产权证、户口本、婚姻证明、银行卡。

6、资金

交易过程中,卖房人需要在银行开户,买方将钱打入该账户,银行将这笔钱暂时【冻结】,【过户】完成后解冻,付给卖家。

7、完税、过户

买卖双方必须在签约后30日内去房屋所在地的地税局完成缴税,买方契税需在房管局缴纳。

过户需要准备的证件:

买卖双方身份证明(买卖双方任何一方不能到场,则需提供委托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二手房网签信息表(原件);

原始购房或合法票据原件及复印件;

购房时间或原始发证时间与现有产权证明不一致的提供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房屋权证(原件及复印件);

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原件及复印件);

带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刷卡缴税(信用卡仅限本人使用);

8、收尾款

买方将剩余的屋款全数付清。

同时在买卖二手房的过程中要注意,贷款没有还完的房子是不能交易的。

根据《物权法》第191条第二款规定:“抵押期间,抵押人未经抵押权人同意,不得转让抵押财产,但受让人代为清偿债务消灭抵押权的除外。”也就是说,房屋产权人没有经过银行的同意,不得转让房屋,除非购买人愿意替房屋产权人代为还清银行的债务。

因为贷款未还清的房子是不能变更产权的,买房的人拿不到产权证,所以只有偿还完贷款后才能过户。

那么有贷款的房子应该怎样正确的交易呢?

1. 房主可咨询贷款银行,申请提前还款,按揭买房等到贷款偿还完毕之后,就可以办理出售以及房屋更名。由于在房屋按揭还款期间,房屋产权证上存在“房产抵押”字样,所以房主需要等到还清银行 贷款之后,携带银行提供的他项权利证、贷款还清证明等,到当地房管局拿到房屋的他项权,然后正常的上市交易。

1. 除了房主自己偿还房贷外,还可以找可以支付全款的买家,通过在交易中买方留有尾款,待房主用前期支付的钱还清贷款,再办理更名过户的方式。但是,这种情况下买方只能一次性付全款,而不能再向银行申请贷款。对于尾款数额,买卖双方可以具体协商,并且将留尾款与如何更名方式写在买卖合同中。不过贷款尚未还清的房屋买卖存在很大风险,买卖双方最好通过中介签订三方,并将协商结果写到补充协议中,尽可能地避免风险。

或者尝试转按揭,目前有的银行支持转按揭业务,有的银行不支持。所以,到底能不能成功就要看你的运气了。

1.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交定金;

2.收卖房首付款;

3.申请提前还贷;

4.解抵押,获房屋完整产权;

5.买方打尾款、双方办理过户(资金监督管理);

6.过户完成,卖家领尾款。

关注我,带你了解更多房产知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