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线上消费比起以往更能引起市场的关注

时间:2020-10-09 11:18:42来源:腾讯网
导读 观点地产网2020年已过3 4,市场经济在疫情的平复中逐步复苏。但不可否认的是,消费趋势的变化不可逆,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冲击之下,线上消费

观点地产网2020年已过3/4,市场经济在疫情的平复中逐步复苏。但不可否认的是,消费趋势的变化不可逆,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冲击之下,线上消费比起以往更能引起市场的关注,足不出户、无接触购物等激发的需求让电商购物成为热点,传统零售格局与模式正逐渐重构。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调查显示,自疫情后,越来越多消费者使用线上渠道购物,消费路径迁移,带动品牌商和零售商、商业地产运营商们革新传统消费模式,线上与线下场景界限将逐渐消失至互相融合,新零售发展机遇更甚以往。

近年来新零售增长势头不减,带动其领域下的企业呈现出不俗的财务表现。根据同花顺中逾100只A股新零售企业股的数据显示(包含各行业企业),营业收入与资产总计逐年稳步上升,分别为16331亿元、22318亿元,其中上半年的资产规模总值已与2019年数据较为接近。

以营收高低为基准排名前三十的新零售企业股来看,前五中个别企业录得不错的净利收入,而也有部分企业录得负数净利润,上半年的市场环境加之企业的运营策略都是影响因素之一。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不完全统计

从以上上市企业可窥新零售发展之一二,而从具体企业以及其市场表现上看,或许更能直观感知行业冷暖。作为新零售“一哥”,先于2016年提出新零售概念的阿里巴巴,在过去一年,盒马鲜生开店步伐仍然不减,门店数量从159家增长至227家,同店销售收入按年增长32%。在阿里巴巴2020年度全球投资者大会上同时还透露,新零售业务和直营业务,在过去12个月里的增长率超过100%,其亮眼的增长速度促使其总收入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不完全统计

阿里系之外,同为BAT巨头之一的腾讯,旗下永辉超市作为其在新零售的布局,从其上市报表中,我们或许能更为详尽地探析其经营情况。根据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05.16亿元,同比增长约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为18.54亿元,按年增长35%。在疫情影响之下,截至6月底,永辉超市新开门店数约为31家。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作为新零售龙头的企业,无疑在规模及营收中有着更为亮眼的成绩,但不可忽视的是在业务布局以及经营调整中往往会带来业绩的波动。受益于年初的市场环境变化,新零售发展迎来了良机,同时行业也在不断摸索新的发展模式,如盒马旗下的新产品—盒马X会员店、苏宁与智慧汽车合作打造新的消费场景等。

新零售的灵魂在于新,而这也是2020年里讲好新零售的商业故事的关键。

11月3日,2020观点商业年会将在上海举办,届时全国各地的商业地产企业、金融机构以及专家学者将共聚一堂,探讨商业重生之下新零售风口里的机遇与挑战,为行业从业者们提供更多的借鉴与经验,分享心得与体会,抓住最新的商业节奏。

2020观点商业年会 · 议程安排

11.3 · 上午

主题讨论会 主题:存量资产的周期跨越

第一环节:存量下半场 资产投融走向

第二环节:价值重构 资管新窗口

第三环节:资本赋能 存量资产再出发

第四环节:REITs前奏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11.3 · 中午

午餐分享会(受邀参与)

11.3 · 下午

全体大会 主题:商业重生 聚合的力量

第一环节 开幕聚焦:商业地产的淬炼

第二环节 模式探寻 商业新生态

第三环节 创新想象 多元化的魅力

11.3 · 晚上

2020年度中国商业地产TOP100

暨商业表现奖颁奖典礼

11.3 · 晚上

2020观点商业年会 招待晚宴

11.4 · 上午

2020企业课堂

走进上海标杆商业地产项目

*具体日程安排以现场流程为准

标签:线上消费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