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市范围停止新的商务公寓项目的规划审批和用地出让方案审批

时间:2021-03-05 09:01:00来源:腾讯网
导读 财联社(深圳,记者 杨依依)讯,深圳再次对商务公寓出手。日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开征求《深圳市规划标准与准则》(以下简称深标)局

财联社(深圳,记者 杨依依)讯,深圳再次对商务公寓“出手”。

日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开征求《深圳市规划标准与准则》(以下简称“深标”)局部修订意见,其中删除了C1商业用地中关于适建商务公寓的表述,在“建筑与设施用途分类指引”上,也剔除了“商务公寓”。

这是继2020年7月31日不再审批深圳商务公寓之后,深圳官方从根本上封堵“商务公寓”的供应。

去年7月的政策规定,深圳全市范围(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停止新的商务公寓项目的规划审批和用地出让方案审批。对于已批规划尚未签订合同 (不含招拍挂出让情形)的商务公寓项目,在满足学校等公共配套要求、开发企业自愿的基础上,鼓励转为可售型人才住房。

“商务公寓早期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商务办公区配套的作用。近年来,商务公寓呈现出明显的类住宅化倾向,已偏离‘服务商务人士’‘短期住宿’的目的。”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在2020年7月的通知上称。

“商务公寓用地性质是商业,但实际用途是居住,介于商办和居住中间,导致打着公寓的幌子,搞类住宅,扰乱了供应体系,而且诞生了一大批违法建筑,实体空间房地产化。同时,还出现了消防安全隐患,毕竟居住的消防要求高于商办,倒逼公共配套增加,以及后面的小业主维权等。”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李宇嘉对记者分析。

他进一步表示,“未来,居住用地就是70年产权,商办就是40和50年产权,不能再出现介于二者之间的,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取消商务公寓,事实上给居住用地腾出了宝贵的空间,也杜绝了商办打着实体的幌子,搞住宅地产开发。”

不过,深圳在封堵商务公寓的同时,放松了对历史遗留的商务公寓的限制。今年2月底,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商务公寓、宿舍配建燃气管道设施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允许新建和已建成的商务公寓、宿舍项目使用燃气管道。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认为,鼓励商务公寓向住宅转化,源于目前深圳公寓依然存在去化压力。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统计,深圳商务公寓自2015年以来就在持续增加供应,2019-2020年增幅更为明显;虽然2020年年中已停止审批商务公寓,全年下来还是批售项目46个,商务公寓24910套,批售面积合计147.0万平方米,套数同比增长23.6%,面积同比增长23.7%。而2021年前在计划入市的公寓项目还有33个。

“近年来深圳的政策鼓励城中村改造为长租公寓;鼓励将空置率偏高的写字楼项目改造为保障性住房;鼓励已批商务公寓项目转为可售型人才房,还有允许使用燃气管道的政策。所有的动作都指向一个简单的目标:鼓励现有物业向住宅的转化,解困深圳住房问题。”宋丁表示。

标签:深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