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对房价影响中更重要的在于教育 医疗等生活配套

时间:2021-04-01 14:41:31来源:腾讯网
导读1969年10月,北京地铁1号线一期建成通车,北京也成为了第一个拥有城市地铁的城市。随后,70年代末的、80年初的天津,90年的上海才陆续开通

1969年10月,北京地铁1号线一期建成通车,北京也成为了第一个拥有城市地铁的城市。

随后,70年代末的、80年初的天津,90年的上海才陆续开通第一条城市地铁线路。起初建设地铁主要目的是解决城市发展中人口增加和交通拥挤的问题。

然而进入千禧之年,地铁呈现的快速增长的态势,地铁对城市发展的作用不在局限于本身的目的,更多的是对大中城市房价产生了肉眼可见的影响。

过去,地铁宣布建设成功后,或者地铁建成时拉动房价上升,然而现阶段,有些地区仅仅出台了一些地铁建设的规划,还并未动工建设,但房价已经有上涨势头,导致地铁周边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都有明显的溢价。

今天,互网的发展让信息传播的速度更快,覆盖的范围更广,人们开始有意识地关注自己的工作、生活周边是否有地铁规划,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都更倾向去买地铁附近的房子,开发商更是以地铁作为核心卖点吸引购房者,已有地铁规划附近的土地可以拍出更高的价格。

俗话说,地铁一响,黄金万两,足以形容地铁对于沿线房价上涨拉动作用。

那么,时至2021年,地铁对于房价的影响还有多大呢?

我们列举了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四条地铁线路来看一下地铁对于周边的房价是否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北京地铁17号线

据京投所属轨道公司一中心系统设备部副部长赵青介绍,目前,地铁17号线南段(亦庄站前区南站至十里河站)2021年底将率先开通,全长16.5km,包括7座车站,有2座换乘车站,其中次渠站可与亦庄线进行换乘,十里河站可与10号线、14号线进行换乘。目前,17号线南段16.5km地下隧道主体结构完工,除十里河站外,其余6座车站主体结构也实现完工。

位于地铁17号线南段北神树附近的润枫领尚,17年时在售尾盘155、175平米4居,价格54000元/平起,但目前该小区的挂盘单价在3.9-4.2万/㎡,跌幅达20%多。目前,该小区的二手房均价也是在4.2万/㎡。

同样是位于17号亦庄站前区南附近的万科东望,前两期已经售罄,目前三期在售。

根据北京住建委网签数据显示,万科东望一期网签均价是4.8万/㎡,二期网签均价是4.6万/㎡,三期的网签均价是4.5万/㎡,竟然越卖越便宜!

目前东望在加推4期,价格还未知,如果还是以地铁17号线为主要卖点,购房者还会买账吗?

2015年,地铁17号线开始动工,无论是17年时还是新房的润枫领尚,还是在售新房的万科东望,在新房销售价格上,已经利用地铁规划透支了对未来房价的预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地铁溢价。

但是当房地产政策收紧,购买力受限时,单靠一条地铁是不足以支撑起来虚高的价格。

广州地铁14号线和21号线

广州黄浦区北部的知识城有地铁14号线、21号线,分别直达嘉禾望岗和天河公园,大大缩短了知识城到中心区的通勤距离,受到了很多广州很多刚需购房群体的青睐。

然而现在这些想留在广州的刚需们也很焦虑,目前知识城的均价进入3万元/㎡+,这个价格在知识城不算便宜。

同时,知识城的房价上涨不只是由于地铁的加持,还有产业发展定位。

知识城,以知识经济为创新模式,汇聚高端产业与人才。引进企业包括宝能智能汽车研究院、京东华南物流总部(自动化运营中心)、广电运通AI智能设备基地等皆与知识经济和生物技术有关。这些智能科技产业的引入也给这个区域的发展带来十足的动力。

上海地铁14号线

上海地铁14号线是在建地铁,线路西起嘉定区封浜站,途经嘉定区、普陀区、静安区、黄浦区和浦东新区,终点止于浦东新区桂桥路站。线路自西向东,贯穿上海城区市中心,预计21年年底开通。

站点名称均为暂名,以正式批复名为准

由于14号线地铁所经过的多是如静安寺,陆家嘴、大世界等“非富即贵”的市区核心板块,本身交通网络都非常发达,这段区间再建地铁也只是锦上添花,对房价基本没有任何影响。

但对于首付有限的刚需购房者而言,乐秀路站的保利云上澄光二期是不错的选择,相比于市区动辄单价10几万的房子,这里一期均价5.6万的价格是真香!该项目的核心卖点也是千人摇,双轨交。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一线城市的新开发区域,相比于上海,北京在建地铁对于新房的刺激作用明显不足,主要有两点原因:

一是北京的存量房市场为主,二手房的选择性非常多;二是北京没有形成新房二手房的价格倒挂,新房普遍比周边二手房贵。

深圳地铁14号线

深圳地铁14号连接起福田中心区、布吉、横岗、大运新城、坪山中心、坑梓等地区,覆盖了深圳东部南北向交通需求走廊。

2018年1月10日地铁14号线正式开工,计划2022年底试运营。一期工程起于福田中心区岗厦北枢纽,经福田区、罗湖区、龙岗区、坪山区,止于沙田站。

在14号东部快线所经过的区域,福田二手房均价7.7万/㎡,罗湖二手房均价5.7万/㎡、龙岗二手房均价4.3万/㎡。哪怕是坪山,二手房均价也已经站上了3万的位置。

核心区域与郊区二手房均价相差了一倍多,在预算有限又不想牺牲居住品质的条件下,购房者就要往更偏远的地方,对于每天要公共交通出行的上班族,地铁就尤为重要。

在14号线地铁首发站——沙田站附近的牧云左岸,虽然隶属于惠州惠阳,但是凭着单价低,靠近通往深圳地铁的优势,充分满足在深圳工作的刚需置业购房者的需求。

由以上四个一线城市的地铁来看,地铁对房价影响比较大的是距离市中心比较远的郊区房子,且还是要在地铁沿线的房子,距离地铁口远的房子也几乎没有影响!

而地铁对距离中心城区较近的房子的影响在逐渐减弱,未来对房价影响中更重要的在于教育,医疗等生活配套。

标签:房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