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或许意味着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

时间:2021-04-14 08:45:06来源:腾讯网
导读欢迎关注安安聊商业~关于房地产税消息来得非常突然。4月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发布会

欢迎关注“安安聊商业”~

关于“房地产税”消息来得非常突然。

4月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发布会上,财政部发言人表示,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是完善我国现代税收制度的重要内容。同时,将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划重点: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房地产税”这个词一直都是一个“热词”,而回顾“房地产税”这个词汇的表述,最早可以追溯到10年前。

最早在2011年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就有提及“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逐步健全地方税体系,赋予省级政府适当税政管理权限。”而在2016年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则变为了“完善地方税体系,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4月7日官宣“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或许意味着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

01

房地产税=降房价?

不少买房人都在翘首以待“房地产税”的到来,在大多数人心中,房地产税的征收就意味着房价的下调、炒房客的末日来到。

按照大多数人的预期来看,房地产税主要的征收对象是拥有多套住房的买房人,对于拥有大量房产的炒房客来说,房地产税的出台和征收,将增加他们持有房产的成本,增加经济负担,从而促使他们减少手中房产进行出售,使房地产市场更为健康,供需更为平衡。

同时,在房地产税的征收下,房屋向市场流通,市场中的二手房产增多,房屋价格也将顺其自然地回调,这是一个理想的预期模式,如果真能够实现,对于有购房刚需的朋友来说,这无疑是件好事。

毫无疑问,开征房地产税将是调控房地产市场,帮助回归“房住不炒”的一个大招,也因此,房地产税的实施需要更慎重,我们不妨期待下。

02

房地产税已有试点?

大规模的房地产税尚未实行,但有两个城市早已开始了个人住宅房产税的试点,不过力度较小:

上海针对居民家庭新购且属于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群体,如合并计算家庭全部住房面积人均不超过60平方米,其新购的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对属新购住房超出部分的面积,按规定计算征收房产税,税率为0.6%。

在重庆,应缴税的高档住房是指"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2倍(含)以上的住房"。而且每年1月1日,重庆还会根据房价走势,调整起征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住宅以外,在商铺、写字楼、公寓等商业地产领域,针对经营性房产的房产税早已有之。

1986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除若干类免税房产,其他的房产每年都应该"依照房产余值"的1.2%,或者"依照房产租金收入"的12%计算征收相关的房产税,像平常的大型商场、写字楼、商铺等营业性质的房产都是需要缴税的。

所以,各位家中有商铺或有写字楼的朋友,还得好好检查下自家经营性用房有无按时缴税哦!可别等到税务单寄到家中,才发现未按时缴纳税费。

对于讨论得沸沸扬扬的“房地产税”,你怎么看?

标签:房地产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