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房是不是已经凉了

时间:2021-05-27 08:48:15来源:腾讯网
导读对于很多城市新移民来说,学区房曾经一度都是他们的梦魇。学区房束缚了多少人的机会,对于推高房价又起到了多少的助推作用?我们都知道房价

对于很多城市新移民来说,学区房曾经一度都是他们的梦魇。学区房束缚了多少人的机会,对于推高房价又起到了多少的助推作用?

我们都知道房价之所以这么高,与房子的附加价值是有关的。对于学区房的价值,最大重要就是它所附加的学区价值,人对孩子的教育一向是非常愿意投入的,某种意义上讲真正顶级的学区对于家长来说价值是不能估量的,所以会导致一些学区房的价格高的离谱。这个显然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基础教育的学位本来就是一种公共资源,却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按房分配”,这个合理吗?或许有些人会说,这个不合理,但是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存在很多历史问题在里面。其实也正是这句话里面存在很严重的问题,正是因为不合理、因为有历史问题,所以才要下定决心来解决。

学区房的问题在一线城市一向都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在新闻报道里,经常会看到说一间很破旧的房子,就因为带着比较好的学位而价值不菲,少则几百万、不乏几千万的。对于很多一线城市的新移民,可能穷尽几家人的积蓄才可能在一线城市里买上一套住房,对于高价的学区房那更是望而却步,当然也就丧失了分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总之,学区房于教育资源分配的公平性相悖,同时于高房价也是推手之一。所以解决这个问题也算是当务之急,不然全社会迟早是要承担学区房带来的恶果。

最近关于学区房最火新闻无疑是“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坚持“房住不炒”,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这应该是目前在这样高级别会议首次谈到学区房的问题,相信在这个会议之前,高层对于学区房的问题一定有过深入研究,是时候来解决这个问题了。

其实在这个会议之前,各大城市关于学区房的问题已经开始行动了。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都在推行“大学区制”,客观上讲,如果“大学区制”实施不错的,确实在相当大程度上能够解决学区房的问题了。实际上,接下来让大家最关心就是“大学区制”的细则及落地实施的情况,最终从制度上解决学区房的问题。

那么学区房是不是已经凉了?

我想说是,既然国家层面已经开始着手要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我相信这个问题迟早是要解决的。不敢说学区房已经凉了,但是离凉了也不远了。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学区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