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第12代Alder Lake发行日期与规格

时间:2021-05-25 10:32:27来源:
导读 英特尔的第12代Alder Lake芯片将首次将台式机x86 PC引入该公司的混合架构,该架构将较大的高性能内核与较小的高效内核结合在一起。由于英

英特尔的第12代Alder Lake芯片将首次将台式机x86 PC引入该公司的混合架构,该架构将较大的高性能内核与较小的高效内核结合在一起。由于英特尔希望重新夺回AMD的Ryzen 5000系列处理器的无可争议的性能领先优势,这代表着重大的战略转变。AMD的Zen 3架构在“最佳CPU”和“CPU基准”等级中处于领先地位,部分原因是它们具有更高的核心数量。更不用说苹果的M1处理器具有类似的混合设计,并且具有自己的爆炸性性能改进。

英特尔的Alder Lake带来了颠覆性的新架构,据报道支持PCIe 5.0和DDR5等功能,这些技术在连接技术上超越了AMD和Apple,并且在移动设计中也超过了Ryzen的核心数量,但是新芯片面临着巨大的风险。至少就x86芯片而言,这一切都以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开始,即在单个芯片中配对高性能和高效能内核。这种经过良好实践的设计理念为数十亿个Arm芯片提供了动力,这些芯片通常被称为Big.Little(英特尔称其实现为Big-Bigger),但这是x86台式PC的首创。

英特尔已经确认,其Golden Cove架构为Alder Lake的“大型”高性能内核提供了动力,而“小型” Atom效率内核则与Gracemont架构一起提供,从而使大量可能的处理器配置成为可能。英特尔将在其10nm增强型SuperFin工艺中蚀刻内核,这是自6年前14nm首次亮相以来,该公司的第一个真正的台式机新节点。

与任何新处理器的发布一样,英特尔在Alder Lake上也有很多发展。但是,向混合体系结构转移无疑比以前的技术转换具有更高的风险,因为它需要对操作系统和软件进行优化以实现最大的性能和效率。尚不清楚未优化的代码将如何影响性能。

无论哪种情况,英特尔都会全力以赴:英特尔将与Alder Lake统一其台式机和移动产品线,我们甚至可以看到该设计已应用于该公司的高端台式机(HEDT)产品阵容。英特尔甚至为教育(Chromebook)细分市场列出了-N个变体,表明Alder Lake将覆盖其整个芯片堆栈。

不过,英特尔可能有一些窍门。英特尔为其Lakefield芯片(第一个进入市场的此类芯片)铺平了混合x86设计的道路,并在Windows和软件支持方面确立了领先地位。不过,由于专注于以功率效率为关键的低端移动设备,Lakefield确实不是性能的佼佼者。相比之下,英特尔表示将调优Alder Lake的高性能,这对于台式机和高端笔记本电脑是必不可少的。也有迹象表明,某些型号将只带有大核心,这些核心在游戏中应表现得非常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