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要闻:犬子是什么意思本来是指什么 蚂蚁庄园今日答案117

时间:2021-06-18 14:15:09来源:
导读 跟大家讲解下有关犬子是什么意思本来是指什么 蚂蚁庄园今日答案117,相信小伙伴们对这个话题应该也很关注吧,现在就为小伙伴们说说犬子是

跟大家讲解下有关犬子是什么意思本来是指什么 蚂蚁庄园今日答案117,相信小伙伴们对这个话题应该也很关注吧,现在就为小伙伴们说说犬子是什么意思本来是指什么 蚂蚁庄园今日答案117,小编也收集到了有关犬子是什么意思本来是指什么 蚂蚁庄园今日答案117的相关资料,希望大家看到了会喜欢。

  在古代人们在介绍自己的儿子的时候,一般都会说“犬子”,已经将犬子作为对自己孩子的谦称了,那么犬子本来是指什么的呢?下面小编带来:蚂蚁庄园今日1月17日答案。

犬子是什么意思本来是指什么 蚂蚁庄园今日答案1.17

  古代人们将犬子作为对自己孩子的谦称其实犬子本来是指什么

  正确答案:司马相如的小名

  犬子是一个汉语词汇,一指幼犬;二指司马相如的小名;三指谦称自己的儿子;四指对别人儿子的鄙称。出自《史记》。

  "犬子"本是司马相如小名,《史记》记载,司马相如"少时好读书,学击剑,故其亲名之曰犬子"。他长大后,也觉得名字不好听,加上又仰慕蔺相如的为人,自己便更名为相如。但司马相如的成名,"犬子"也不断为人所知。人们便争相效仿,谦称自家儿郎,用上了"犬子"一词。

  最开始,“犬子”之称,其实并无小名之意,只是司马相如的父母为了小儿好养活,便特意选一个低贱的字词为之命名,以远离鬼魅,但因为司马相如长大后自己改了名字,“犬子”才成了小名。随着司马相如的成名,“犬子”也不断为人所知。自此而后,因为司马相如的巨大历史以及文化影响,人们谦称自家儿郎,便纷纷用上了“犬子”一词,争相仿效,附庸风雅,竟一时蔚然成风,堂堂皇传至于今日,成为中国人日常用语之不自觉习惯。

古时相关称谓科普

  拙荆:一般人家丈夫对自己妻子的谦称

  家父(家严):对自己父亲的谦称

  家母(家慈):对自己母亲的谦称

  敝人:对自己的谦称

  令尊:对别人父亲的尊称

  令堂:对别人母亲的尊称

  令郎:对别人儿子的尊称

  令嫒或令爱:对别人女儿的尊称

犬子和爱子的区别是什么

  1、古时对儿子的谦称有犬子,小犬,豚犬、小儿、不孝儿,不肖子。

  2、“爱子”不是谦称,是宠爱的儿子的意思。

  3、谦称是表示谦虚的自称,表示人们日常交际和书信往来中必不可少谦虚与尊敬。

  4、谦称与尊称区别:

  ①、谦称自己用“不好”的字眼。例如、犬子,不肖子。

  ②、称呼对方用表示美好、高贵高尚的字眼,也就是尊称。例如、称对方子女为令爱,令郎。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