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看点:手机机身材质变化回顾

时间:2021-07-17 18:29:28来源:
导读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

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网这方面的相关相信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看了会喜欢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为了能够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的手机,厂商们逐渐将目光移向了手机外观设计上,手机机身的材质也因此由早先的塑料慢慢发展至现在的金属、玻璃等等。今天就带来手机机身材质变化回顾,一起来了解下。

塑料

早期的手机机身基本大部分都是塑料材质,或者更确切的说是通用工程塑料。通用工程塑料主要分为五大种类,分别为:聚酰胺(PA)、聚碳酸酯(PC) 、聚甲醛(POM)、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及聚苯醚(PPE)。

通用工程塑料具有成本低廉、可塑性强、容易着色的特点,也因此那时的手机更多的拥有造型独特、颜色鲜明的特点。不过通用工程塑料机身在带来上述优点的同时也会带来散热不好、污染环境的问题,并且塑料材质不论在外观还是质感上终归档次不高。

聚碳酸酯(PC)

聚碳酸酯简称PC,为无色透明、耐热且抗冲击的热塑性树脂。由于其具有五大工程塑料中唯一透明且容易上色的优异性能和特殊性,成为了厂商们制作手机机身的首选材料。我们所熟知的iPhone 5c以及微软Lumia系列大部分机型均采用了这种材料。

金属

随着技术的发展,到了2014年之后手机圈的厂商们开始纷纷尝试金属工艺,不论是边框或是整机,都有不同的厂商进行试水,发展至今更是已经由旗舰机型逐渐向千元机上延伸。

毕竟相比塑料材质来说,金属机身的质感、强度、耐腐蚀性均有大幅度的提升。从加工方式来说,手机厂商们对于金属的加工一般采用压铸(高压铸造 Die Casting)、锻压(压力锻造 Press Forging)、冲压(Punching)、CNC(数控机床)这四种之一。而从金属材质方面来说,手机的金属机身则可大略分为镁铝合金与不锈钢两大类。

镁铝合金

镁铝合金是指以镁为基材,掺杂了金属铝。其优点在于轻,密度只有1.8,且比强度高,更易吸收冲击力。

手机金属机身使用镁铝合金的典型代表就是苹果旗下的iPhone 6和iPhone 6S系列。其机身处理首先经过CNC(数控机床),使机床执行程序规定的铣削等动作,将一块金属精密加工成产品。之后为了获得更好的外观品质、提高产品抗蚀性,还将后续进行阳极氧化工艺、喷砂、抛光等表面处理。

不锈钢

手机机身使用的不锈钢则一般特指在不锈钢中添加适当的镍(镍的质量分数为8%~25%)而形成的具有奥氏体组织的不锈钢。一般称之为奥氏体304。

奥氏体304的优势在于无磁性而且具有高韧性和塑性,但强度较低,不可能通过相变强化,仅能通过冷加工的方式,因此也具有良好的易切削性。小米4的金属边框就是采用了奥氏体304材质

玻璃

而玻璃材质则是目前除了塑料与金属外另一种主流手机机身材质,相比塑料与金属材质,玻璃机身具有更好的通透性,硬度与抗冲击性也略胜一筹,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易碎与弹性有限了。

得益于玻璃通透性优良的特点,一般采用玻璃机身的机型搭配其他设计都会具有相当高的颜值,加之目前盛行的2.5D弧度玻璃技术,玻璃机身手机在颜值和手感上的优势愈发凸显。

以上就是我带来的手机机身材质变化回顾,相信大家也已经有所了解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