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 RAN 道路上的颠簸

时间:2021-12-24 15:16:16来源:
导读 长期以来,无线电接入网络 (RAN) 技术的开放标准一直被宣传为移动网络运营商控制 5G 部署成本的一种方式,但一些专家开始质疑这种潜力

长期以来,无线电接入网络 (RAN) 技术的开放标准一直被宣传为移动网络运营商控制 5G 部署成本的一种方式,但一些专家开始质疑这种潜力,并且致力于该标准的供应商的法律困难继续存在出现。

Open RAN 背后的想法相对简单。对运营商无线电设备使用基于标准的方法将允许运营商混合和匹配他们在基站中使用的设备——使他们摆脱此类设备的传统垂直集成,并有可能使市场更具竞争力,从而压低价格。

但这需要爱立信、诺基亚和三星等不习惯彼此合作的公司进行相当程度的协调。一些报告表明,围绕开放 RAN 的炒作被夸大了。

一方面,据分析师约翰·斯特兰德 (John Strand) 称,开放 RAN 降低成本的能力不如其支持者声称的那么明显。竞争加剧固然很好,但多元化的供应商组合增加了复杂性,并可能导致客户失去在传统的单一供应商采购中获得的批量折扣。

“可能一些 OpenRAN 供应商可以在某些参数上提供更便宜的设备,但考虑到所有成本,如供应、可用性、能耗、安全、保修、网络集成、设备匹配、新设备,成本优势可能并不显着。合同和服务水平协议等,”斯特兰德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根据 Strand 的说法,围绕开放 RAN 的炒作缺乏坚实的事实基础,他认为大多数关于该技术功效的主张来自对开放 RAN 的成功有既得利益的倡导组织和公司。他特别指出西方政府已经接受开放 RAN 作为低成本中国硬件制造商(尤其是华为和中兴通讯)的潜在替代品。

斯特兰德写道:“虽然引用倡导组织没有任何违法行为,但政府机构不应将宣传吹捧为事实、科学和官方政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