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整理发布:新浪科技Meta的副总裁重申了对操作系统建立的坚持不懈

时间:2022-01-07 15:04:03来源:新浪科技
导读2022年1月7日整理发布:小扎的元宇宙开年不利。时间刚来到2022年不到一周,就传出了自研操作系统受挫的消息。但三个小时后,Meta明确否认了

2022年1月7日整理发布:小扎的元宇宙开年不利。时间刚来到2022年不到一周,就传出了“自研操作系统受挫”的消息。但三个小时后,Meta明确否认了该消息。

操作系统的重要性,从这次Meta澄清的速度之快也可窥见一二。在元宇宙中自研操作系统,建立起“生态高墙”,是小扎心心念念多年的目标。

事实虽然澄清,但聚焦在了操作系统上的目光,众人审视起Meta来,对其未来发展的信心恐怕又得打个折扣。

先说说这次曝出来的消息,北京时间1月5题晚上十点,一家名为The Information(下称信息网)的媒体发布文章,称“Meta终止VR&AR操作系统项目”。

报道称,操作系统业务中至少有部分项目搁置了,比如XROS。早在2019年,信息网就挖出Meta(当时还叫Facebook)已经委托微软联合开发者马克·卢科夫斯基从头开始为其XR生态构建自主操作系统。

扎克伯格本人也在同年亲自证实,Facebook正在构建一个VR方向的微内核操作系统。而其头衔设备的配置文件中,也多次被媒体捕捉到有XROS代码的存在。

然而据这次信息网的报道,去年10月,这位核心人物马克·卢科夫斯基离开了Meta,加入谷歌。正是卢科夫斯基离开后,该项目陷入停滞。员工在11月就收到邮件通知,停止XROS项目的研发,当时有超过300人在参与该项目。

自研操作系统受挫,意味着Meta在元宇宙的梦想中,要继续依赖谷歌。当前,Meta使用开源版本的谷歌安卓操作系统,来驱动现有的Oculus Quest VR设备。

蛇打七寸,杀人诛心,自研操作系统受挫,可以算得上Meta能遇到的最憋屈的情况。果然,Meta迅速回应,仅仅三个小时之后,北京时间凌晨1点,彭博社发布文章,称Meta的发言人反驳了信息网此前的报道:“既没有终止也没有缩小我们的操作系统业务。”

过了一小时,Meta的副总裁Gabriel Aul甚至发了一条推特,重申了“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对操作系统建立的坚持不懈,并且称“将持续对该工作的投入”。

可能觉得还不够,他还干脆招聘:“我们在扩大团队,而不是缩小,来加入我们吧。”

B

想要在元宇宙里建筑起全然属于自己的天地,扎克伯格的强烈愿望,来源于“前元宇宙”时代长期的束缚。

扎克伯格构建的社交帝国,不管是亲儿子Facebook,还是后来领养的Instagram,都要看谷歌的安卓和苹果的IOS操作系统的脸色。在十几年间摩擦不断。操作系统对应用获取与使用的干涉、抽取佣金等,多次引来扎克伯格的公开抱怨。

举个比较近的例子。2020 年夏天,苹果推出了 iOS 14 系统,其中一项更新是针对 IDFA 的隐私新规。根据这个隐私新规,原本默认开启的广告标识符IDFA可以由用户手动关闭。一旦关闭,应用将无法再跨应用收集并关联用户操作,追踪用户数字行为。

不能追踪用户行为,会导致用户画像秒回精度答复降低,从而造成广告商不愿投放靶向广告,而广告业务对Facebook非常重要。Facebook 曾公开表示,新政策会使其损失 50% 的广告营收。

而对于元宇宙的构想,扎克伯格将之视为未来替代智能手机的存在。新的世界,新的起点,不甘于“低声下气”的扎克伯格,自然是要在一切尚成定局之前,努力拼一把。

虽然目前还在使用基于谷歌安卓的开源系统,但这对于Meta来说并非长久之计。

一方面,沿用安卓不代表省事。

另一方面,已经掌握操作系统的巨头们——微软、苹果、谷歌——都可能成为Meta新战场的竞争者。

自研操作系统,扎克伯格不大可能这么快就放弃,至于能不能做成,就看造化了。虽然澄清了“误会”,但挑战的确存在,今日卢科夫斯基已经向外媒证实,自己确系离开了Meta,加入了谷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