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一跃成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科技创新中心

时间:2020-08-24 17:49:17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导读深圳,这个中国经济迅速崛起的镜子和典范,无疑是中国经济发展和变化最好的代名词。在这40年中,金融业也在这片创新发展的沃土上不断成长,

深圳,这个中国经济迅速崛起的镜子和典范,无疑是中国经济发展和变化最好的代名词。

在这40年中,金融业也在这片创新发展的沃土上不断成长,深圳金融业增加值由1982年的0.23亿元上涨到2020年上半年的2052.18亿元;在2020年3月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深圳排名第11位。此外,还有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深圳特区外汇调剂中心、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中国平安保险、第一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扎根与此。

“从1993年第一次到深圳工作,我就很喜欢这个城市,相较于北上广,深圳是一个比较新的城市,也正是这个‘新’,使它充满了活力,给很多创业者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提起深圳,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众惠相互”)董事长李静充满了青春的回忆。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城市基因

“我很有幸赶上了这个‘春天的故事’,也很庆幸自己那时候正年轻。”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李静直言自己是幸运儿,赶上了深圳这趟高速发展的列车,让青春和梦想在这片土地上得到了绽放。多年深圳工作经历更是让李静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这样的深圳精神融入到血液中,成为指引后期创业的方向标。

也正由于这段经历,李静才会对这个城市“爱得深沉”。2016年,李静作为筹备组组长,主持发起筹备众惠相互的工作,成为国内首批涉足相互保险的金融人。与深圳的开放发展一样,相互保险也是国内的拓荒者,所以把众惠相互注册地放到了创新窗口——深圳前海,她笑称自己是有“私心”的。“我们想做的是相互保险,这个业态在国内还算是新兴事物,本身就具备创新基因,而这恰恰契合深圳的气质。”李静说,看重深圳的不只是它的创业环境和政策激励,还有它那份创业情怀和勇于创新、敢做敢为的城市精神。

2015年1月,原保监会印发《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初步确定了相互保险组织发展和监管的基本理念和核心原理;2016年6月,首批三家相互保险社筹建申请获得批准;2017年2月14日,众惠相互正式开业。作为首批中最早开业的,众惠相互不同于其他两家相互保险社,其注册地位于深圳。“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有政策因素,也有区位、人才等方面的考虑。”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深圳金融业非常有活力,在私募、基金、保险、信托、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等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金融体系。“改革创新是深圳的城市基因,特别是深圳前海,更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创新试验田,它的开发、开放为深圳保险业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李静表示,众惠相互作为首家全国性的相互保险组织,是一个新兴事物,具有创新基因,与深圳、与前海的气质相符,这种氛围有利于新型组织形态的开放发展,这是其落户深圳前海的原因。

而另一个因素就是政策。2006年,深圳被确定为全国首个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原保监会出台系列重量级政策支持鼓励保险业发展;2014年8月,出台“支持深圳(前海)保险业改革创新”的八条具体政策,丰富和完善深圳保险市场,支持在前海设立自保公司、相互制保险公司等新兴保险组织,这些给众惠相互提供了一个肥沃的政策土壤。

此外,深圳的一些软实力也是重要原因。有大量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便利的城市交通和环境,投资人和投资机构聚集于此,利于招商引资;政府服务意识好,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因相互保险企业类型为‘其他’(相互保险社),工商注册很有难度,深圳及前海相关政府部门对此十分重视,从审批到监管都做了相应的明确,对此项‘全国首家’注册登记业务给予政策支持,仅用1天即快速办理完成,于法有据且体现大力创新。”李静现在回忆起,还特别为深圳政府的办事效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为企业服务的精神所感动,这种种因素叠加,让众惠相互成了深圳的一份子。

开业3年多,众惠相互也切实感受到了深圳对于创业型公司的支持,不仅是在政策方面,还在租金、人才等方面也给足了优惠,为起步阶段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李静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开拓深圳市场,将更多的精力和企业战略放到深圳。

标签:小城一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