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又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渠道策略

时间:2020-08-24 18:03:09来源:
导读以往,金融机构的客户都在物理网点办理业务,金融机构获客也以线下为主。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金融机构开始布局线上。但迄今为止,很多金

以往,金融机构的客户都在物理网点办理业务,金融机构获客也以线下为主。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金融机构开始布局线上。但迄今为止,很多金融机构的线上渠道还只是在满足存量客户线上需求,增量客户的获得仅靠金融机构现有网页端或移动端渠道,并不容易获取。毕竟,金融机构APP很多,让客户下载大量金融机构客户端并不现实;去网页端,因受电脑使用空间等诸多因素制约更不现实。通常,人们只会选择下载跟自己生活工作或业务有关、使用起来快捷方便、体验良好的几家银行的APP。数据也显示,截至2020年6月,手机银行服务应用行业活跃用户规模为3.3亿户,环比增长3.8%,表明更多习惯于线下办理金融业务的客户,开始向移动端迁移。但这终究只局限于存量客户线上线下的此消彼长,金融机构要想获得更多增量客户,还得另辟蹊径。

观察商务部数据可以看出,无论银行存量客户,还是非银行客户,巨大流量都涌向了网购、电商直播带货现场等场景中。这说明,金融机构获取增量客户的“蹊径”,一定跟场景有关。

7月30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市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行动方案》相关情况。发布会上,北京市科委发布了第二批30个应用场景建设项目。这30个应用场景项目,包括智能交通方面,要部署5G车联网路侧基础设施,建设云平台,实现L4/L5级自动驾驶在城市出行、物流运输等场景的应用;智慧医疗方面,要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整合线上和线下医疗资源,推进医联体和“智慧医院”建设,推进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医药健康交叉融合;线上教育方面,要建设数字资源共享交换中心和统一服务门户,试点建设智慧校园,以数字化驱动教育现代化;“科技冬奥”方面,要围绕办赛、参赛、观赛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加快智能技术体验应用。林林总总,一言以蔽之,北京将会出现很多以前从未有过的新应用场景。涌到这些新应用场景的客群流量究竟有多大,这其中有多少潜在金融需求需要金融机构在场景中给予满足,值得金融机构深思。

说到场景,人们通常想到的都是线上生活场景。比如线上购物场景、线上买菜场景、线上外卖场景等。此前,金融机构场景获客,也主要依赖跟一些大型生活类电商平台的合作。在一些金融机构看来,生活场景之外,很难找到来自更大电商平台的获客场景。而北京市新应用场景建设表明,场景是可以被不断打造出来的。这也意味着,金融机构场景获客渠道,并不总是需要依赖几家大型电商平台。虽然这些大型电商平台流量大,对金融机构诱惑也大,但它们与金融机构之间合作,话语权并不平等,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缺乏话语权。而新应用场景的建设,则给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参与或者合作提供了机会。毕竟,北京市会建跟北京市需求相匹配的场景;县域也会在全民线上时代,建设跟县域需求相匹配的场景。

不要小看新应用场景建设,不少政府建设的场景,对于当地百姓而言都有着刚性的需求,比如一些政务场景。而在这些新场景中,都会有不少金融需求需要满足,比如在政务场景中,行政事业费之类的缴纳等。金融机构只有及时调整渠道策略,加强与各类新建场景合作,争夺更多新场景高地,才能找到具有雪球效应的获客“蹊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