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有关英特尔蓝宝石急流的所有信息

时间:2021-04-12 10:27:11来源:
导读一份据称来自英特尔路线图的幻灯片泄露了我们对英特尔即将推出的第四代至强可扩展蓝宝石急流处理器的了解,并提供了一些其他详细信息。(感

一份据称来自英特尔路线图的幻灯片泄露了我们对英特尔即将推出的第四代至强可扩展“蓝宝石急流”处理器的了解,并提供了一些其他详细信息。(感谢VideoCardz。)

英特尔一直将其蓝宝石急流处理器和Eagle Stream平台视为革命性产品。配合英特尔的Xe-HPC'Ponte Vecchio'计算GPU,蓝宝石急流将为英特尔首款基于AI + HPC范例的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提供动力。在数据中心中,随着数据中心工作负载的变化,新的CPU必须支持许多尚不可用的新技术。蓝宝石急流在许多层面上都不同于其前代产品,包括微体系结构,内存层次结构,平台甚至设计思想。

蓝宝石急流CPU

Sapphire Rapids CPU将采用多芯片模块设计(或更确切地说,是多芯片模块),其中四个相同的芯片彼此相邻并使用英特尔的EMIB技术进行包装。每个芯片包含14个Golden Cove内核,与用于Alder Lake CPU的内核相同。但是,与台式机相比,这些内核将具有许多数据中心/超级计算机增强功能。

特别是,蓝宝石急流将支持高级矩阵扩展(AMX);AVX512_BF16扩展用于深度学习;英特尔的数据流加速器(DSA),一种数据复制和转换加速器,可减轻CPU内核的工作负担(NVMe调用相当昂贵);建筑LBR(最后分支记录);和HLAT(由管理程序管理的线性地址转换)。由蓝宝石急流支持的最大内核数将是56,但自然会有型号44,28,甚至24个核心。

就内存而言,Sapphire Rapids将支持HBM2E,DDR5和Intel的Optane持久内存300系列(代号Crow Pass)非易失性DIMM。至少一些Sapphire Rapids CPU SKU最多可承载64GB的HBM2E DRAM,每个插槽可提供1TB / s的带宽。我们不知道它们是放在CPU小芯片旁边的独立HBM2E封装,还是使用英特尔Foveros封装技术将它们堆叠在它们下方。

该处理器还将具有八个DDR5-4800内存通道,每个通道支持一个模块(因此每个插槽可提供307.2 GB / s的带宽)。如今,1DPC听起来似乎是一种限制,但是即使使用三星最近宣布的512GB RDIMM模块,八个通道也将带来4TB的内存,而更高容量的DDR5模块将在稍后推出。

最后,Sapphire Rapids处理器可以与Intel的Optane Persistent Memory 300系列基于3DXPoint的模块配对,据说与现有产品相比,它们显着增加了带宽。Optane模块旨在使大量相对便宜的内存更接近CPU,以加速内存数据库等应用程序,因此许多英特尔合作伙伴都希望拥有这些模块。但是,考虑到目前尚不清楚哪家公司会在2022年开始为英特尔生产3D XPoint(因为美光正在从3D XPoint的生产中撤离并放弃该项目),所以我们不知道是否会推出这样的模块。从理论上讲,英特尔可以通过其下一代CPU验证即将推出的JEDEC标准的NVDIMM。

英特尔的Sapphire Rapids处理器将使用针对性能进行了优化的该公司的10纳米增强型SuperFin技术制成。凭借新CPU带来的所有优势,它们将非常耗电。信息显示,它们的最大TDP将达到350W(从Ice Lake-SP的情况下为270W),因此,他们需要哪种冷却方式存在疑问。同时,英特尔即将推出的LGA4677插槽可能能够为CPU提供大量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