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看点:数字货币不计付利息是什么意思数字人民币与移动支付的区别

时间:2021-06-19 22:09:38来源:
导读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

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网这方面的相关相信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看了会喜欢

数字人民币是最近兴起的一个名词。应该还有很多小伙伴“暂时掉线”还未清楚数字人民币的意思。而数字货币不计付利息又是什么意思?数字人民币与移动支付的区别在哪?别急,和XDA小编一起看看吧!

数字货币不计付利息是什么意思?数字人民币与移动支付的区别

数字货币的意思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即“数字货币电子支付”。以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并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的可控匿名的支付工具,它也是是有国家信用背书、有法偿能力的法定货币。

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M0(流通中现金,即纸钞和硬币),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化形态。

数字货币不计付利息是什么意思?

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具有非盈利性,追求的是社会效益和社会福利最大化。

通俗上讲,数字人民币其实就是相当于手上的现金,它只是电子版现金而已。而现金是没有利息,所以这个也没有利息。而当你在商业银行卡里的存款有利息,对于银行来说是负债。

数字货币不计付利息是什么意思?数字人民币与移动支付的区别

数字人民币与移动支付的区别

1、首先我们手里的人民币是法币,任何人和机构都是不能拒收的,用专业性的叫法是「无限法偿性」,这点数字货币也一样。举例子,如果你在商场购物付款的时候,你说可以用微信支付吗?店主告诉你不行,我这里只可以支付宝支付,你也无可奈何。但你用数字货币付款就不一样了,要是店主不收,你可以直接报警,由于不收现金是违法的,意味着是数字版的人民币。

2、而DC/EP是不需要绑定银行账户的,和现金同样能直接使用。不过数字货币也需要一个「线上手机钱包」来存放,而这一个手机钱包是单独的App,亦或是整合到第三方支付平台中,现在还不是很清楚。虽说第三方支付现已非常方便,但你或许也遇见过这样的场景,由于没有网络无法完成支付,但是使用现金则不会有这样的问题。据央行介绍,数字货币能实现「双离线支付」,意味着付款方和收款方双方都处于离线状态,同样能完成交易。

以上就是数字货币不计付利息的解释以及数字人民币与移动支付的区别,你更了解了一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