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下一代骁龙旗舰处理器面临压力的原因

时间:2021-07-13 10:36:33来源:
导读近日,各家厂商下一代旗舰处理器的参数曝光。已经有苹果和三星下一代旗舰处理器的细节。据最新报道,苹果仿生A15处理器正在试产中。该处理

近日,各家厂商下一代旗舰处理器的参数曝光。已经有苹果和三星下一代旗舰处理器的细节。据最新报道,苹果仿生A15处理器正在试产中。该处理器将配备 5 核 GPU,性能至少提升 35%。

仿生A15旗舰处理器

此外,A15处理器的CPU架构将保留上一代的两个大核+四个小核。但是,性能将比仿生 A14 高 20%。性能提升与 Bionic A15 处理器使用的 SVE2 可扩展矢量扩展技术有关。

制造工艺方面,处理器继续采用台积电的5nm工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相比A14处理器,A15采用的5nm工艺明显要先进很多。它提高了性能并降低了芯片的功耗。目前,Bionic A14芯片在性能和功耗方面领先于Android阵营。随着预期性能提高 35%,差距可能会变得更大。

Exynos 也在飞跃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似乎是三星 Exynos 2200将缩小差距。根据其GPU跑分,这款芯片在3DMark Wild Life测试中的得分高达8134分。这比骁龙888高出约40%,甚至超过了苹果A14处理器。Exynos 2200的GPU跑分这么高,主要是因为引入了AMD RDNA 2架构的GPU。这也是 AMD 首次在移动平台上使用这种架构。但是,考虑到 Bionic A15 带来的改进,Exynos 2200 可能仍然落后于苹果的芯片。所有压力都压在高通身上

随着 Bionic 和 Exynos 取得重大飞跃,现在所有的压力都落在了高通身上。一般手机SoC的迭代升级率在20%左右。如果高通下一代旗舰处理器以正常速度升级,很可能会落后于苹果和三星。当然,目前曝光的处理器参数并不代表实际用户体验。毕竟在实际使用场景中,功耗、发热也决定了用户体验。

例如,虽然苹果的A系列处理器在性能上往往领先,但在某些场景下,功耗过大导致异常发热。这会导致频率和帧丢失的减少,最终迫使屏幕亮度降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