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看点:济南行政审批迎来电子证照时代 刷手机就

时间:2021-07-24 08:14:06来源:
导读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

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网这方面的相关相信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看了会喜欢

太方便了,有了电子证照,直接手机亮证,不用再携带纸质版材料。近日,市民张先生在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电子证照的高效和便捷。记者了解到,张先生办理的是城市道路挖掘许可证。申请材料中的要件之一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直接用电子证照代替了纸质证照。不仅如此,新申领的城市道路挖掘许可证也同时收到了纸质证照和电子证照,大大方便了今后其他业务的办理。

  据悉,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建设及在审批工作中的应用。目前,172个事项涉及的77类电子证照已经全部实现在审批过程中与纸质证照同步制发、同步亮证、同步应用。市民、企业办业务无需再提供纸质版证件,刷手机即可。

  更方便快捷!刷手机即可亮证

  流转很便捷,项目经理在施工现场,直接用手机就可接收并查看济南市城市道路挖掘(临时占用)许可证电子证照。近日,济南水务集团工程管理部相关工作人员王先生在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提交了申请材料,办理济南市城市道路挖掘(临时占用)许可证。以前是纸质版证照,流转起来麻烦一些,我们公司一般是专人申办许可手续,获准许可后,办理人员要将纸质版证照送至负责施工的项目经理。现在业务办理完毕后,同时生成了电子证照,通过手机推送,施工经理在现场就可以将电子证照出示给执法人员查看。

  记者了解到,该局在推进电子证照工作上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所受理172个事项涉及的77类电子证照已经全部配置完成。今后这172个事项在办结后,将同步生成纸质证照和电子证照。电子证照通过与政务服务网及泉城办app个人账号绑定,同步推送给办事群众、企业。在后续办理业务时,办事群众、企业通过政务服务网或泉城办app亮证使用,无需再出示纸质证照。

  跨部门可用,扫二维码验真伪

  电子证照是否容易被篡改?记者了解到,电子证照是依托济南市电子证照系统和济南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应用电子签章技术实现。对需验证的电子证照,可用手机或者电脑终端扫描电子证照上的二维码,即可进入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在线验证平台进行验证,保证了电子证照真实有效。

  正如使用者所感受到的,电子证照的应用就是为了让企业群众不再感受人在证途,真正体验到智慧审批的便利,同时也减少了申请材料,方便了证照的携带、保存及流转,提升了办事效率。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交通与生态环境项目审批服务处处长周保国介绍,根据局里统一安排,为了推动我处电子证照的跨部门应用,我们多次与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城市管理等相关业务部门会商沟通,与会部门均表示,生成使用电子证照是行政审批改革的趋势,使用更科学、方便、高效。

  目前,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在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推广电子证照在审批工作中的应用。经过梳理,共有404个办理项、513个应用场景及66类电子证照可以在业务办理时替代纸质证照,申请人每年可减少纸质证照提交约1.5万份。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扩大电子证照的覆盖范围,深化其在审批工作的深度应用。同时,将与省和国家电子证照互联互通,建成资源集成一体化、平台运行协同化的证照共享应用服务体系,杜绝群众多次往返、反复提交纸质材料的现象,大幅提高办事效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