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kal-S 是第一个在俄罗斯制造的竞争芯片

时间:2021-12-21 11:00:45来源:
导读 其他国家也在大力投资自研芯片。俄罗斯就是其中之一。最具代表性的是贝加尔电子的贝加尔系列。它使用的是 MIPS 架构,并在过去两年中切换

其他国家也在大力投资自研芯片。俄罗斯就是其中之一。最具代表性的是贝加尔电子的“贝加尔”系列。它使用的是 MIPS 架构,并在过去两年中切换到 ARM。今天,贝加尔电子宣布,全新的“贝加尔-S”处理器已成功开机。

该处理器基于ARM指令集架构,48核,基频2.0GHz,最大加速2.5GHz。其热设计功耗仅为120W。这是相当高的能源效率。

支持四路并行处理,还集成封装了自主研发的RISC-V架构协处理器,实现安全启动和管理。

考虑到官方的基准测试结果,Baikal-S 可与搭载至强金牌 6148 2.4GHz 20 核的 Intel Skylake 架构相媲美。它甚至可以与具有Snapdragon 7351 2.9GHz 16核的AMD Zen架构相媲美。可以与之比较的第三个型号是基于 ARM 架构的华为鲲鹏 920,具有 2.6GHz 的 48 核。当说具有可比性时,我们并不是说 Baikal-S 的性能相同。俄罗斯国产处理器的性能比上述型号低约15%。

华为鲲鹏920台式机主板兼容主流内存、硬盘、网卡等硬件设备。公司推出了相应的桌面产品,但最初只面向企业客户。PC 组件支持四核或八核 ARM 处理器和 64GB DDR4-2400 RAM。另外,它有SATA 3.0接口,PCIe 3.0插槽,USB 3.0接口,USB 2.0接口,千兆以太网等等,所以华为在基于麒麟或鲲鹏的ARM机器上搭建Win10也不是太难平台。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