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使用现有的 4 芯光缆打破了带宽记录

时间:2022-06-06 15:00:25来源:
导读 日本国家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所 (NICT) 的研究人员使用具有标准包层的 4 芯光纤实现了每秒超过 1 拍比特 (Pb s) 的数据传输。促成这

日本国家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所 (NICT) 的研究人员使用具有标准包层的 4 芯光纤实现了每秒超过 1 拍比特 (Pb/s) 的数据传输。促成这一新传输速度记录的关键进步是传输系统支持超过 20 THz 的光带宽。这种强大的带宽主要归功于波分复用 (WDM) 技术的应用和实验性 S 波段的部署。

NICT的破纪录设置和传输系统说明图(图片来源:NICT)

根据 NICT 研究人员的说法,有了这么多的可用带宽,您可以同时播放 1000 万个 8K 电视频道。

实现 1.02 Pbps 数据传输的头条新闻最重要的方面之一是使用的电缆与现有基础设施兼容。遵循这一规范,该技术将能够早日部署在高吞吐量和长距离链路中。

先前使用相同光纤电缆(直径为 125μm 的 4 芯 MCF(多芯光纤))进行高数据速率传输的尝试在 2020 年 3 月由同一研究人员进行的测试中达到了 0.61 Pbps 的峰值。现在超过 1 Pbps 的传输已经通过 4 芯 MCF 实现,研究团队可以声称性能与更先进的 15 芯光纤相当。

从 0.61 提高到 1.02 Pb/s 主要是由于 WDM 技术。这个首字母缩略词中的“M”代表多路复用,在将已经商业采用的 C 和 L 传输波段与最近探索的 S 波段技术进行多路复用后,实现了超过 20 THz 的创纪录光带宽。

“两种掺杂光纤放大器以及拉曼放大以及在新型多芯泵浦合路器中添加泵浦,使 801 个波长通道能够在 20 THz 光带宽上传输,”该学术帖子解释道。

上图显示了如何实现令人印象深刻的带宽的摘要。吞吐量与所利用的波长进行了对比——在 801 个通道中,间隔为 25 GHz 以实现高光谱密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