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看点:弘芯半导体ASML高端光刻机进场 第三家国产14nm工艺来了

时间:2021-07-02 08:36:23来源:
导读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

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网这方面的相关相信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看了会喜欢

12月22日,位于湖北武汉的弘芯半导体发布公告,该厂为首台高端光刻机设备进厂举行了隆重的进厂仪式,虽然官方没有公布具体信息,但可以确定是一台ASML的高端光刻机,售价也是数千万美元级别的。

  根据湖北媒体之前的报道,弘芯半导体制造产业园是2018年武汉单个最大投资项目,位于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港大道西侧,规划用地面积636亩,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总投资1280亿元。

  该项目2017年已投入建设资金520亿元,2018年第二期项目再投资760亿元,拟建设芯片生产制造基地及配套企业。项目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主厂房工程施工,2019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3000人。

  今年6月份,中芯国际本月向港交所提交的公告显示,独立董事蒋尚义退任,理由是个人原因和其它工作承诺。经多家媒体证实,蒋尚义未来将常驻武汉,就任弘芯(HSMC)半导体CEO。

  弘芯半导体主要运营逻辑先进工艺成熟主流工艺,以及射频特种工艺,之前也有打算做世界先进水平的制程工艺,但是根据蒋尚义的说法,未来可能不会发展10nm及以下的7nm、5bm工艺了,而且蒋尚义之前表态自己从事的业务不会跟老东家台积电抢饭碗。

  综合来看,蒋尚义领导下的弘芯半导体目标应该跟联电、GF格芯差不多,主要做成熟工艺,毕竟全球生产的75%的芯片实际上都是成熟工艺,180nm-28nm之间的工艺已经可以满足很多芯片的需要了。

  不过弘芯半导体虽然不会做10nm及以下的,但是14nm工艺还是有必要的,高层已经表态开始研发14nm工艺了,如果成功,这将是中芯国际及华力半导体之后第三家国产14nm晶圆厂了。

  此外,作为新进入半导体领域的厂商,弘芯半导体在进度上不免也遭遇各种考验,前不久还因为工程承包的纠纷问题导致土地被查封,最近提交证据解决问题,这些意外因素使得弘芯半导体今年底量产没戏了,要延期到明年Q3季度才会投片。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