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 大革新:微软 Win11 界面设计能扳回苹果一局吗

时间:2021-08-26 02:09:19来源:
导读一篇关于互联网、手机和科技的文章是给大家看的。相信很多朋友对互联网和手机技术还是不太了解。然后边肖还在网上收集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

一篇关于互联网、手机和科技的文章是给大家看的。相信很多朋友对互联网和手机技术还是不太了解。然后边肖还在网上收集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网的相关信仰,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看完之后会喜欢。

不得不说,Win11的发布确实戳到了很多人的眼球。虽然一直被宠着,但似乎每个人都挺有用的。其实这次Win11升级除了统一UI外观之外,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提升平板用户的操作体验。众所周知,微软一直是生产力的代言人,而苹果则是人性化交互的倡导者。所以Win11改进了交互界面,会和苹果巅峰对决,谁会死?

1。不太可能被延迟的“任务栏”

任务栏这次被吐槽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改变了很多人以前习惯的操作逻辑。但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当我们把键盘和平板分开的时候,任务栏上的图标会自动展开消失。正是这种失去的距离,使得它不太可能误触。

但是和苹果的Dock栏相比,Win11的任务栏还是小了一点,尤其是不能改变大小的Bug,真的很不舒服。幸运的是,这只是一个比较。如果你一直是微软的粉丝,你会慢慢习惯的。

2。操作中心

运营中心的提升也很明显,所以必须说Win11这次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与之前的Win10通知中心相比,新的操作中心不仅结构紧凑,而且操作逻辑也明显强于旧的。尤其是新增的开关按钮更适合触控。

但是和苹果的控制中心相比,Win11的操作中心能控制的功能很少,新增的选项也仅限于Win10之前的选项(连截图都没有)。相比之下,苹果的逻辑更像是普通的手机系统。除了各种控制功能,你还可以调用定时器、备忘录、秒表、扫码、手电筒等。根据你的喜好,这在日常生活中也很方便。

3。夜间模式

微软的夜间模式一直是一个难题,即使说到Win11,这种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Win11的夜间模式依然采用之前的设计。虽然换成了新版本的资源管理器和新版本的运营中心,但是效果…还是很难直接看。微软面临着比苹果更大的障碍。前者开发环境开放,海量存量应用难以更新,明显限制了夜间模式的实现。而后者一直局限于苹果的开发框架,在外观和夜间效果上比微软更加统一。

此外,在传统夜间模式的基础上,苹果开发了定时更换壁纸、定时切换夜间模式等小功能。虽然这些变化微不足道,但可以有效改善操作体验。

4。触摸屏手势

Win 11增加了很多触摸屏手势,比如三指滑动显示桌面、三指滑动多任务管理、三指滑动切换软件、四指滑动切换桌面。尤其是在新动画的加持下,整体效果比Win10更好。

不过,与多年来深耕触摸屏的苹果相比,Win11的手势还是要弱一些。除了手势数量更丰富(例如,一个动作可以有多组手势),iPad还将许多系统功能集成到日常手势操作中。比如桌面向下滑动打开快速搜索栏,顶部向下滑动调出通知中心,三指捏/放完成复制粘贴,几乎涵盖了日常使用的方方面面。当然,这也与两家公司的发展方向有关。一个更注重生产力体验(全是生产力的时候没必要玩手势),另一个更注重用户操作逻辑。从这个角度来看,Win11触摸屏的提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5。动画效果

动画作为系统UI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现代操作系统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好看或者卡壳的问题。举个最简单的例子,iPad的动画效果应该是明显的流畅和后续,其中一个谜团就是屏幕刷新率和动画惯性在起作用。不过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苹果系统比较流畅,而Windows太生硬。

6。窗口布局

Win11增加了新的分屏方案,在原有四分屏的基础上,自动随屏幕大小进行调整。在我们之前的测试中,我们发现Win11可以在一些超宽屏幕显示器上自动激活两种新的分屏布局:“左/中/右”和“左辅/中主/右辅”。同时,最大化按钮上新增的布局控件显然是针对触摸屏用户的,使用起来更直观、更方便。

相比之下,iPad的分屏逻辑明显落后于Win11。先不说沿用多年的双分屏策略,基本就是Win8时代剩下的部分。即使是最新的M1芯片也支持多达三个屏幕。当然,像Windows这样的窗口布局是可以的,但是……你需要慢慢移动。

7。应用程序使用

自从Win8正式转向平板模式后,微软经历了N次应用迭代,之前也有过Metro、UWP等不同版本的新应用形态。然而,鹅.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了,应用商店不死不活,开发商依旧青睐于为传统应用添砖加瓦。实话说,这的确是微软的一个尴尬,因为传统软件中能够适配触屏的数量极少,而且与 Win11 的 UI 也不是很搭。这也就意味着微软首先要面对的,其实就是自己阵营里的那部分人。

  反观苹果,封闭的生态链体系保证了自家应用,无论在风格还是操作逻辑上都极为统一。即便是个别应用由于历史原因没有得到适配,也可以强制拉伸至全屏使用。当然这里还有苹果完善的生态链保障,一款应用从 iPad 到 macOS,并不会有明显的外观差异。

  当然还有一点也是不容忽视的,那就是微软此次在发布会上宣称的兼容 Android 应用一事。虽然不能解决数据同步与多端共享问题,但却相当于短时间内上架了海量的可支持触屏的应用。当然这项功能目前也仅限于发布会视频,由于预览版尚未开放此功能,实际体验未知。但对于 Win11 来说,这仍然是一件值得夸耀的事。

  8。 手写笔

  微软对于手写笔的定位,仅仅是简单的标注与绘图。一个最明显例子,就是 Apple Pencil 可以直接将书写转为文字。相对而言,微软认为搞定生产力的家伙还得靠键鼠,至于手写笔么,日常玩玩就可以了,不必太认真。

  9。 多屏幕管理

  Win11 对于多屏幕管理进步明显,一个最显著变化,就是当我们将外接显示器移除后,Win11 不会自动回收这些窗口。甚至当显示器重连后,窗口还会自动恢复到以前的位置。这样的表现相信大家也能想到有什么用了,没错!做演示简直爽呆了。

  10。 小组件

  Win11 的小组件摆明了就是为了踢苹果场子,此次更新的小组件,无论从外观还是功能使用上,都和苹果极为相似。即便是第一个测试版,也安排上了天气、待办、日程这些与生产力有关系的模块。同时信息流的加入,也可看作是小部件的一大看点。除了支持点赞互动以外,用户感兴趣的内容还可以收藏起来稍后待看。

  不过目前 Win11 的小组件使用的是云端数据,并没有和本地 App 打通。比方说你在本地日历建立好的日程,在小组件中是看不到的。这样的逻辑与 iPad 完全不同,因为在苹果中,小部件其实就是 App 的代言人,如果本尊没有了,小部件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写在最后

  总体来说,Win11 此次在触屏方面的改进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它没有一味地顺从苹果的思路,依旧保持了熟悉的 Windows 味道,必须给个大大的赞。未来的世界一定是生态链的竞争,这一点上苹果做到了,那么微软呢?拭目以待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就为大家讲解到这里了。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