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整理发布:禾赛AT128频频拿下前装量产订单

时间:2022-01-07 10:47:30来源:盖世汽车
导读 2022年1月7日整理发布:禾赛科技亮相全球电子消费品盛会CES 2022,首次公开展出已获数百万台定点、搭载新一代自研芯片的车规级半固态激光

2022年1月7日整理发布:禾赛科技亮相全球电子消费品盛会CES 2022,首次公开展出已获数百万台定点、搭载新一代自研芯片的车规级半固态激光雷达AT128,并重磅发布了全新近距超广角激光雷达QT128。

集历代拳头技术之大成 禾赛AT128频频拿下前装量产订单

车规级远距半固态激光雷达AT128,是禾赛面向ADAS前装市场推出的一款主激光雷达,承载了公司积累数年的光、机、电、软、芯、安全等全方位核心研发成果,成为禾赛历代拳头技术的集大成者。

禾赛AT128产品图

禾赛与Lumentum携手,将原本用于消费电子领域的顶尖技术首次带到了激光雷达领域,通过基于VCSEL阵列光源的新一代激光雷达设计大幅提高了产品集成度。这也使禾赛AT128成为业界首个基于VCSEL打造的远距ADAS半固态激光雷达。

AT128搭载了禾赛最新一代自研车规级芯片,单个电路板就集成了128个扫描通道,实现了芯片化固态电子扫描。禾赛AT128以嵌入芯片的VCSEL平面化光源替代了传统激光雷达庞大的分立式器件光源,显著降低了激光雷达的制造成本,从而大大提升了激光雷达解决方案面向ADAS市场的竞争力。同时,这也让原本复杂的多通道装调工序得到大幅简化,大大提高了自动化产线的生产速度,获得近乎完美一致的可大规模量产化产品。

芯片化技术还解决了传统高性能激光雷达体积大、不够美观的难题。禾赛AT128拥有轻薄小巧的外形,对于量产车厂而言,它的安装位置和设计方案非常灵活,可轻松嵌入车身,无缝融合到整车外形设计中。比如,下图展示了四种AT128安装方案:

不仅体型成功"瘦身",AT128的性能和可靠性也毫不含糊。激光雷达业界公认的性能核心指标是:测距能力、分辨率、精度。禾赛AT128用高度集成的芯片化收发模块,将128线半固态激光雷达的性能做到了极致。

首先在测距能力上,禾赛AT128不仅具备200米@10%的超强测远能力,而且最远地面线可以达到70米,远远领先于其他同类半固态产品,可以为量产车实现稳定可靠的L3+ADAS功能提供必要的感知能力。

而在分辨率和精度上,禾赛AT128也做到了“傲视群雄”。AT128的点频超过每秒153万个点,刷新了200m远距半固态激光雷达的点频纪录。更高的点频意味着激光雷达能够捕捉到更多物体的有效细节,也就是分辨率更高。AT128可以达到图像级分辨率,从下图来看对比非常明显:

AT128与其他典型半固态激光雷达探测200米物体对比

禾赛AT128的点云效果

另一方面,可靠性也是影响激光雷达进入前装量产市场非常关键的因素之一。相比通过单束激光二维高频扫描和点云拼接实现所谓“等效XXX线”的技术,AT128通过芯片化技术加上稳定可靠的一维转镜扫描方案,实现了“真128线”的垂直固态电子扫描和水平低速一维扫描。这避免了二维高速机械扫描对产品可靠性和寿命带来的影响。在保障超高可靠性的同时,实现了点云在120°水平和25.4°垂直方向无拼接、均匀分布的完整视场角 (FOV),形同摄像头的结构化数据可以给后期自动驾驶算法带来极大的便利。

此外,作为一款定位为车规级超高可靠性的前装量产激光雷达,AT128从设计到验证都遵循了全流程闭环车规级要求:

 核心零部件均采用车规器件(满足AEC-Q等相关标准);

 DV阶段按照国际OEM标准进行了覆盖电气、机械、气候、密封、材料、电磁兼容等50多项车规级测试;

 获得激光人眼安全Class1 Eye Safety CB证书;

 功能安全设计涵盖了光机电软各子系统详尽的FMEA/FTA分析,全面覆盖数千条失效模式和应对策略,通过完善的失效分析及故障注入为AT128设计了完备的精确到每线的故障诊断功能,故障覆盖率高达90%以上,故障响应时间小于等于100ms。

 AT128的SOP量产交付将满足功能安全ASIL-B(D)的要求。

也就是说,对于需要嵌入车身的量产车来说,选择禾赛AT128半固态激光雷达在成本、性能、可靠性上都可以做到极致。凭借全面的性能优势和高度集成化的成本优势,禾赛AT128已经获得超过全球数百万台的主机厂前装量产定点,包括理想、集度、高合、路特斯,并将于今年下半年在规划产能百万台的禾赛“麦克斯韦”超级工厂全面量产交付。

今年,多款搭载禾赛AT128的新车型将会面向市场正式推出,请大家拭目以待。

突破同类雷达性能天花板 QT128新晋全能补盲利器

在本届CES上,禾赛还重磅发布了全新一代车规级128线超广角近距激光雷达QT128。这是一款为L4级robotaxi和robotruck等自动驾驶应用打造的补盲雷达,拥有105°超广垂直视场角,能够清晰地识别车身周围近距离的人和物体。QT128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量产交付。

QT128具备以下亮点:

1)105度垂直视场角,为同类产品之最。通过倾斜安装,可以完全覆盖车身盲区,锥形桶、小动物等低矮障碍物,同时也能探测到立体车库、高楼等高处。

2)QT128具有128条垂直线数,是上一代架构的两倍。通过线数分布设计,QT128加密区域的最小水平和垂直分辨率均为0.4度,几乎已经达到了长距主雷达的分辨率水平,即使是小如乒乓球的动态运动过程也能被QT128精准捕捉。

3)高质量反射率信息。QT128相比上一代架构增加了有效的反射率信息,并且保证了很高的精度,大大提高对于车道线、标志牌,以及其他物体的识别分类能力。

4)车规级可靠性。QT128从设计到验证均遵循了车规产品开发流程,可靠性测试按照顶级OEM标准严格执行,拥有超高可靠性及更长的使用寿命。

总而言之,QT128无论是视场角、分辨率,还是可靠性均突破了同类型雷达的顶配,是一款当之无愧的自动驾驶“补盲利器”。通过灵活的安装位置,QT128配合长距主雷达,可以使得自动驾驶车获得360°、远近兼顾的完整视野。

此外,禾赛也在CES 2022同步展出了全系列产品矩阵:“机皇”-图像级超高分辨率长距雷达Pandar128、零盲区高精度中距雷达XT32、轻量化300米超远量程雷达XT32M2X、以及超广角近距补盲雷达QT系列。这些产品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无人出租车、自动驾驶卡车、无人小巴、无人配送机器人、智慧城市和其他应用中。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