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灵活就业社保怎么交 个人灵活就业如何办理交社保呢

时间:2022-11-21 15:16:20来源:
导读作为灵活就业人员为员工缴纳社保:1.这种情况下只需要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却要全额缴纳自己的社保。不像企业里的员工,会有单位帮你承担很大一部分,

个人灵活就业社保怎么交 个人灵活就业如何办理交社保呢

作为灵活就业人员为员工缴纳社保:

1.这种情况下只需要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却要全额缴纳自己的社保。不像企业里的员工,会有单位帮你承担很大一部分,他们只需要缴纳很小一部分。

2.具体来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需要缴纳缴费基数的20%,其中8%进入个人账户,12%进入统筹账户。比如缴费基数5000元,养老保险的缴费成本是每月1000元,一年就是12000元。

3.医疗保险根据当地规定确定。有的地方规定医保缴费为缴费基数的4%。比如缴费基数5000元,医保每月缴费200元,一年就是2400元。

4.但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行选择缴费基数,通常有60%、100%、300%三档可供选择。等级越高,养老金越高。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