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看点:05元可买到匹配身份的人脸数据人脸识别还安全吗

时间:2021-06-18 13:43:03来源:
导读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

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网这方面的相关相信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看了会喜欢

识别技术已经运用于我们生活的很多方面了,我们通过这些识别技术来进行身份的认证,以便设备还有一些隐私安全的软件能够识别到我们的信息。其中人脸识别是比较成熟的一个身份验证方式。不过,近日有消息称0.5元可买到匹配身份的人脸数据,如此一来人脸识别还安全吗?

人脸数据被贩卖

据了解,随着图像处理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不少“换脸”应用走红网络。

0.5元可买到匹配身份的人脸数据,人脸识别还安全吗?

而这些AI换脸APP软件的背后有些是暗藏着陷阱的。AI“换脸”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造成了隐患。有报道显示,一些电商平台以0.5元每份的价格出售匹配了身份信息的人脸数据。业内人士表示,一旦不法分子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照片进行活化,就可以做出模拟真人的点头、摇头、眨眼、说话等行为,极易被用作办理网贷或实施精准诈骗!

网上有一些私下售卖人脸数据的卖家,有发帖者称8元可买3万张人脸照片。关于照片来源,有店家透露,来自朋友圈、直接购买、网站爬取等。律师表示,非法买卖人脸图像等数据可能违反《民法总则》、《侵权责任法》中对于他人隐私权、肖像权的保护。

人脸识别还安全吗?

人脸识别的应用场景很广泛,最贴近日常生活的,坐火车高铁进站时的人脸验证大多数人总得用过吧,或者像一些银行开通的人脸存取款功能,支付宝的人脸支付或者智能柜的人脸取件,这些机构或公司的产品虽然获取了个人的人脸数据,但背后都有一套很完善的数据保护系统,不会轻易造成泄露。

以大家非常常用的支付宝为例。

0.5元可买到匹配身份的人脸数据,人脸识别还安全吗?

目前,支付宝的人脸识别准确率超过99.6%,结合眼纹等多因子验证,准确率能达到99.99%,超过肉眼识别97%的准确率。基本上可以说,只要人眼能认出区别的人,识别程序就能认出;而程序能分辨出区别的人,人眼不一定认得出。

在实际应用场景中,支付宝会先通过活体检测算法进行检测(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活体信息而不是照片伪造、视频伪造或者其他软件模拟生成的),再使用人脸识别算法将「活体人脸」与「官方身份证人脸数据库」或者之前比对成功的活体人脸信息进行比对,判断是否为同一人。

目前,支付宝只对在当前手机上用密码登录成功过的用户才开放人脸登录,并不会出现只通过人脸信息验证就在陌生手机上登录成功的情况(如果想试,可以试试用别人的手机来刷脸登录,看能不能登自己的账号)。

每笔交易,我们的智能风控系统都会进行多个维度的风险检测,以确保交易的万无一失。即便用户输入正确了支付密码,但当系统判定存在风险,或涉及大额交易时,风控系统会根据具体情况,要求进行人脸识别,来进行额外的身份校验。

换句话说,人脸识别是为我们的风控多加一把锁,而不是唯一的一把锁。是为安全做加法。从数据上看,正是因为新增了人脸校验,一些通过撞库的盗刷才得以避免。生物识别为解决撞库这一安全行业经典难题提供了解决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