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喝水能排出来吗 肾结石喝水有没有用

时间:2022-12-18 16:45:17来源:
导读肾结石也是一种常见病,是积聚在肾脏的一种结晶物质。肾结石应该及时治疗。如果掉进输尿管,会造成尿路梗阻,这是比较严重的情况。一般医生说每天多喝水,有助于排石。但是

肾结石也是一种常见病,是积聚在肾脏的一种结晶物质。肾结石应该及时治疗。如果掉进输尿管,会造成尿路梗阻,这是比较严重的情况。一般医生说每天多喝水,有助于排石。但是喝水真的是肾结石的灵丹妙药吗?

肾结石可以喝水引流吗?

肾结石也可以通过喝水排出体外,但要结合治疗。而且喝肾结石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喝的。

如果结石在0.3cm左右,可以通过增加饮水量来清除。但如果石头大于1cm,这种方法可能就不适合了。反而可能使肾结石卡在狭窄处,使病情加深,导致更严重的肾积水。

所以喝水和排石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肾结石喝水有用吗?

喝水对清除肾结石确实有用,但是不能盲目喝水,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对于肾结石或输尿管结石的一些小颗粒,多喝水有助于结石排出,但对于较大的难以自行排出的结石,或有梗阻或肾积水者,多喝水无益。

患者每天喝2000毫升左右的水就够了,对结石的分解有一定的作用。2000ml的量大概是大杯4杯,中杯8杯,小杯10杯。

喝水也要分几次,避免喝富含矿物质的硬水。少喝茶、咖啡等饮料,最好是凉白开。

如何帮助肾脏排出结石?

跳跃运动

如果结石很小,比如小于5 mm,医生会建议跳开或者等结石长大。因为结石比较小的时候,可以通过跳跃的方式掉入导尿管,会随尿液排出,所以要多喝水帮助缓解。跳绳也有助于去除石头。

服药

有些结石因为大小和位置的原因,很难自行化解,所以需要药物。如果药物解决不了,就需要寻求手术方法。

外科疗法

如果结石大小大于6mm,即使服药也无法缓解,则应考虑手术治疗,否则可能导致导管损伤和血尿。术后仍应注意防止结石形成,定期服药,防止复发。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