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看点:小米站稳高端背后不可忽视的技术力

时间:2021-06-26 15:20:59来源:
导读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

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网这方面的相关相信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看了会喜欢

  2020年8月26日,小米中期业绩发布,超出市场预期,手机业务表现稳定,二季度全球销量2830万台,稳守全球前四的市场份额。同时,高端战略布局成功,小米智能手机全球平均售价提升11.8%,境外市场300欧元以上的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99%,欧洲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65%,市占率首次进入前三名。数十家机构发布研报,表示认可小米智能手机的高端战略。中金公司认为,小米市占率有望提升并且成为全球前三大手机厂商。

  在高端市场逐步成功和市场份额稳步扩张的背后,是小米一直不容忽视的技术实力。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三大铁律决定了小米对于技术的极致追求,今年以来,小米发布的产品展现出一系列技术亮点,其背后都是长期以来的技术积累,所带来的成果。8月11日推出的小米10至尊纪念版、透明电视、小米妙享等产品和服务,背后是小米影像技术、快充材料技术以及电池革命设等领域技术的集中爆发。

  量产万能材料电池,引领快充革命

  在8月11日的小米十周年发布会上,小米发布十周年大成之作小米10至尊纪念版。各项配置在高端旗舰中保持先进,其中120瓦快充电池吸引大量关注,5分钟可充电41%,23分钟即可充电100%。这一能力背后的关键,是被誉为神器材料、万能材料的石墨烯。

  据悉,石墨烯是世界上目前已知的最薄、最坚硬、导电性最好的纳米材料。用石墨烯做成的电池,可以在体积更小的情况下,做到因此散热和充电性能较强。使用石墨烯材料,也是电池材料技术进步的主要路径。该款120W快充电池,是国内首款实现的量产石墨烯基锂电池。

  据了解,小米的石墨烯基电池主要是用石墨烯导电剂替代传统的碳黑导电剂,而且采用的是第三代导电剂石墨烯,其导电率是传统炭黑材料的1000倍,可实现高效导电,减少电池内阻,大幅提升充电性能。截至目前,石墨烯基电池彻底取代锂电池还存在巨大困难,阻碍这种材料普及的因素很多,可量产性和成本是最主要的原因。而小米此次将石墨烯基电池用于量产手机,将进一步推动国产石墨烯基电池替代的进程。

  小米内部有专门的实验室负责相关研发工作,目前相关研发已经取得长足进展。比如,2019年的小米9之前,小米手机一直采用18W快充,小米9推出了27W快充。小米9 pro 5G做出了40W,小米10 pro做出了65W,小米10至尊纪念版则做出了120W,一直快充领域领先同业。

  小米相关负责人表示,小米从2017年开始就立项研究石墨烯,并在自研的基础上,与供应商展开协作,由小米出具方案,由供应商加以实现。从项目的研发中我们还能一窥小米的技术体制。据悉,该项目是一系列追踪行业技术趋势的底层研究项目之一,这种以追踪趋势和探索创新为主弦律的技术体制,决定了小米保持技术进步性,实现高端、探索性产品的野心。

  透明电视技术攻关,探索未来消费品

  2020年Q2小米电视全球出货量280万台,保持中国第一全球前五,同时,小米电视在上半年也一直坚持对高端技术的探索,已经连续推出了两款大师系列产品,均采用OLED屏幕。小米十周年发布会上,小米发布了全球首款量产透明电视,是小米电视大师系列的第二件产品,小米的成就主要在于量产。

  这背后也是小米工程师文化的集中体现。要实现这款产品的大规模量产,有诸多难点。首先,电视造型固定,电视的黑色背板中,往往藏有各种各样的组件,阻碍了电视的透明化。要打造透明电视,可以将这些组件从背板上取出,组成外置主机。早在2019年小米推出壁画电视时,就卸掉了电视背板上沉重冗余的包袱,进而实现了屏幕的极致轻薄。

  主机外置方案为电视做透明提供了先决条件,而OLED因为自发光特性,拥有做透明电视的先天优势,成为透明电视的屏幕材料。基于这两大条件,已经可以制造出一台透明电视的概念机了。市面上实际已经存在类似产品。要实现量产,需要强大的实力,要获取独立完成OLED模组的研发设计、系统测试以及制造生产的全过程能力。而在透明OLED电视领域,小米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该能力的厂商。

  在模组研发设计过程中,为了解决抗压、屏幕粘合、散热等问题,小米工程师们采取物理钢化等手段,做了很多工作。

  但最重要的创新,是将主机与屏幕做成了一体,并且通过极高的结构强度测试。这说明,小米透明电视甚至不再需要外置主机,而更接近浑然一体。将小米透明电视量产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经过工程师的努力,小米终将这样一款神奇的产品呈现在了世人面前,小米也成为了全球首款量产透明OLED电视厂商。这也是小米首次将最具未来性性的设计形态创新,应用到除手机外的硬件上。

  打造手机X AIoT技术矩阵

  小米的黑科技,又不仅在硬件。小米庞大的业务生态决定了,其技术体制要涵盖软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等方面,小米都取得进展。将极大服务公司战略进程。

  2020年,小米预期研发投入超过人民币100亿元。2020年初,小米制定5G+AIoT五年五百亿投入的计划。2020年8月16日,雷军又宣布,小米下个十年的核心战略升级为手机X AIoT战略。

  未来十年,小米是要以手机为核心,以人工智能和协同操控技术为媒介、打造一个涵盖手机,智能设备,互联网服务的共通生态,在其中,设备与设备互联互通,协同工作,硬件软件要高度配合。这一切都一个完整的软件技术矩阵支撑。

  2020年推出的MIUI12版本更新,进一步增强了系统透明性。小米从系统底层到上层大量应用自研技术,通过全球领先的隐私守护能力,通过照明弹、拦截网、隐匿面具三大隐私利器,捍卫用户数据隐私权利。根据MIUI官方发布,截至8月,MIUI全球月活用户已达3.3亿。

  小米十周年发布会上,还发布了小米MIUI12系统的一项新功能小米妙享,进一步加强了各种小米智能设备的互通和互联。小米妙享是围绕手机为核心的互通功能,可实现小米手机与小米触屏音箱、小米笔记本、小米手表和小米电视等生态链产品之间跨屏写作,信息传输同步等。这些设备在控制终端的加持下,直接实现了互通互联,进一步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小米的AI语音技术也持续全球领先,成为手机AIIoT体系的链接枢纽。在技术平台搭建上,小米形成了以小爱同学为中心的AI技术平台体系。截至2020年6月30日,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数达7840万,同比增长57.1%,继续成为国内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之一。

  2019年10月份,在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的邀请下,国际语音技术权威专家DanielPovey宣布加入小米,进一步增强小米的技术人才储备。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小米集团共提交专利申请33000余件,其中,在AI领域专利申请数量已进入全球互联网企业第一阵营。

  截至2020年Q2,小米AIoT,产品矩阵涵盖产品超过2000多件。链接设备数超过2.71亿台(不包括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同比增长38.3%。

  小米的硬件生态聚集互联网流量,互联网服务又向硬件导流,底层技术革新,带来生态互联互通性不断加强,小米手机X AIoT战略的基础更加坚实。

  随着手机终端进一步确立最核心的电子消费品,成为操控硬件的终端核心。而智能家居快速普及各家各户,未来的生活方式必将追求万物互联物通,并通过互联网服务激活。届时,人们会需要更多小米的黑科技。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