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看点:2016年终总结:手机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时间:2021-07-15 08:49:06来源:
导读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

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网这方面的相关相信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看了会喜欢

今年的变化挺大的,好多原本就名不见经传的品牌消失了,还有一些熟悉的品牌沦落到了第二甚至是第三阵营。在深圳出差参加某品牌的新品发布会,与熟识的媒体朋友聊起今年手机行业的变化,我俩儿都有些感慨。

台历还翻12天就该换成2017年的了,酷派和荣耀上周先后结束了各自年底收官之作的发布,那么,也是时候来聊聊2016年手机行业都发生了什么。

▲2016年手机行业都发生了什么

很多品牌倒下了

是的,很多手机品牌倒下了,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天语和夏新手机。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有媒体曝出曾经的国产手机龙头天语手机面临倒闭,引起网友广泛热议,也让人唏嘘不已。当时的消息称天语国内业务停滞,通过改革变相裁员。

天语手机曾一度被冠上山寨机之王的称号,于从众多山寨机脱颖而出之后,成功上岸洗白的天语手机在2007年一度成为了国产手机年度销量冠军,出货量逼近当年雄踞中国市场的诺基亚。然而和诺基亚一样的是,天语在由功能机向智能机快速过渡的时期,因为一开始没有押对系统,从此一步错步步错,最终走向没落。

在去年的时候,天语旗下的子品牌nibiru尚有新品发布动态,而到了今年,如果不是面临倒闭的消息传出,已然被人遗忘。当时消息传出后,笔者曾联系天语的朋友,得到的反馈是否认倒闭消息,表示国内市场正进行资源整合,会进行一定变革。在今年竞争更为激烈的手机市场,即便真的是有所变革,也很难东山再起了吧。

无独有偶,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夏新手机,过得也很惨。在今年8月份,央视报道称夏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49.215%股权被挂牌转让,而且挂牌价为仅仅是1万元,然而却无人问津。要知道,这个品牌估值曾经超过70亿,和天语一样,夏新在国产手机市场上也是一个传奇。

夏新科技1981年成立,1997年在上交所上市。从做VCD和DVD起家,到巨资投入无绳电话失利,后来转战手机行业,并迅速成名。之后,夏新凭借一部会跳舞的手机拿下单款手机盈利超过8亿元的辉煌成绩。

2005年是它最鼎盛的时期,品牌价值超过70亿。和天语一样,转折点发生在2006年后,功能机向智能手机过渡的那个洗牌期。2007年夏新亏损8亿,之后尝试推动电商渠道但是收效甚微,如今已经被挤出舞台。

除了这两个功能机时代非常有名的品牌,也有不少小型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倒下了,这其中有些知名度的便是IUNI。这个品牌由金立投资,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换了3个老板之后就没有然后了。

另外一个品牌虽然还活着,但实际上已经死了。和诺基亚一样,黑莓手机也是一代人的回忆,两大昔日巨头有着类似的命运。在经历了多年的亏损,今年9月份的时候黑莓宣布退出手机硬件生产,并将品牌授权给国内的厂商TCL,此后你所看到的黑莓手机其实是由TCL代工的,诺基亚明年的回归,其实也是这样的套路。

从线上打到了线下

OPPO和vivo哥俩儿是今年手机市场的最大的黑马。在IDC公布的全球第三季度智能机出货量排名中,OV分列第四和第五,出货量OPPO同比增长了3.8%,vivo增长了2.9%。取代了联想和小米原有的位置。在其他调研机构的报告中,OV今年都有很好的表现。

在互联网下半场,纯线上的互联网手机模式似乎遇到了问题。有分析称,人口红利结束后,一直专注于线下渠道建设的OV,赶上了信息不对称的三、四线城市换机潮,因此获得了巨大的商机。

OV的逆袭,让中兴、华为、小米等厂商们重新开始重视起线下渠道。目标出货量1.4亿台的华为也是在下半年开始大举发力线下市场,准备新开15000家华为零售店(包括海外)。而雷军在今年小米5s的发布会上表示,要用3-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1000家小米之家旗舰店。

站在风口上的小米今年确实没有前几年那么风光了。根据IDC给出的报告,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349亿部,华为公司所占份额为8.2%,OPPO所占份额增至5.5%,vivo所占份额增至至4.3%,而小米被列入Others,一直到今年第三季度的报告,小米也没能重现荣光,甚至其引以为傲的互联网手机品牌NO.1也已经被荣耀所取代。

在上周荣耀Magic的发布会后,荣耀总裁赵明透露,从第三方调研公司的数据来看,今年8月份,荣耀已经超过小米成为互联网手机销冠,在今年9月份,荣耀成为互联网手机销量第一名。

赵明认为,以线上为主战场的互联网手机红利其实并没有被挖掘出来,因为在他看来未来年轻人的购物习惯还是在网上。他认为随着智能手机在四六线城市的普及,拉平了以往的信息不对称和培养了用户的网上消费的习惯之后,最终都会反推互联网手机的发展。

手机不好卖就换人

今年的手机市场不得不提到的两个关键词是换帅和裁员。TCL,联想、360、中兴、酷派手机在下半年都做了较大的内部调整。

在经历高层变动、私有化退市、业务重组后,陷入裁员风波的TCL通讯中国区前段时间也做出了收缩的举动,开启了新一轮的内部调整。当时TCL内部人士告诉凤凰科技,TCL通讯任职首席运营官和中国区总裁杨柘将下课。

今年10月24日,中兴通讯发布了红头文件,殷一民将担任公司董事和中兴终端事业部CEO,曾学忠继续担任中兴EVP(全球副总裁),协助殷一民工作。11月14日,凤凰科技获悉中兴终端中国区总经理俞义方被调离,改为中兴通讯副总裁白波暂时接管。而联想方面,11月初,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原移动业务集团(MBG)联席总裁陈旭东将负责联想全球服务业务,联想MBG业务将由联想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乔健负责。

除了这几家老牌手机厂商,360手机也有所调整,祝芳浩卸任360手机总裁一职,而360手机副总裁李开新升任执行副总裁,负责360手机日常所有运营,成为360手机新的掌门人。

另外,乐视移动总裁冯幸前阵子也有被离职的消息传出,后遭到了官方以及其本人的辟谣。这些人事调整其实都可以用这么一句话来概括:生意不好做就换店面,手机不好卖就换人。

我们似乎每年都会说今年的竞争很激烈,今年其实应该换一种说法,那就是市场增长基本为零。IDC对于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预期目标一再下调,最近的一份报告是预期增长为0.6%.整个2016年14.5亿部的销量预期甚至低于今年IDG第一季度发布的全年预测的15亿部总量和5.7%的增幅。

在这个时候,我们又把手机产品同质化严重,包括苹果在内的手机厂商都创新乏力的这套说辞拿了出来。

今年都在玩什么?

乔布斯在推出苹果手机的时候,开启了一个时代,这是无可否认的。每次说到苹果都要向苹果致敬,但是今年iPhone 7发布的时候,整个行业还是有一点点失落和失望的,没有达到我们心目中认为苹果的创新。荣耀总裁赵明在荣耀Magic发布之后如是说。

手机产品太成熟了,大的形态很难短时间内有大的变化。中关村在线总经理高迎宾此前对凤凰科技表示。的确如此,都说科技以换壳为主,但是有的一年发了10多款手机的厂商甚至连壳都懒得换了。手机产品同质化严重最明显的表现是正面或者背面看着似乎都差不多。

从产品方面来看,双摄像头从旗舰机标配,再到千元机,是今年和去年相比最大的不同。另外需要提到的则是曲面屏,在今年下半年也成为国产旗舰手机的新噱头。vivo、华为、荣耀等都有曲面屏版的产品推出。

到了下半年,由小米起头,甚至玩起了概念机和未来手机。继全面屏小米MIX之后,荣耀出了款致未来的Magic手机,这两款产品的出现,多少还是打消了创新乏力的声音。

总结:明年有什么期待?

另外,通过下半年的几款产品,我们还是能看出明年手机发展的几个趋势。1、全面屏或者曲面屏;2、玻璃或者陶瓷材质机身;3、快速充电;4、人工智能系统。

第一二点其实很好理解,主要说说第三点和第四点。外观和拍照其实现在各家都做的挺不错了,剩下能有所创新就是电池了,尤其是快速充电。一位资深科技媒体人对凤凰科技表示。在他看来,续航是目前用户的痛点,接下来电池是一个比较大的可创新的地方。

事实上,OPPO早在今年2月份巴塞罗那的MWC展会上变已经展示了自己的超级闪充技术,而华为前段时间也公布了自己在石墨烯助力的高温锂离子电池的创新方面的新进展:实验结果显示,以石墨烯为基础的新型耐高温技术可将锂离子电池上限使用温度提高10,使用寿命是普通锂离子电池的2倍。

不过,在电池方面可得悠着点儿,三星Galaxy Note7电池爆炸最后停产召回,iPhone电量充足却意外关机这两个都是教科书式的经典案例。

另外,为什么说安卓系统会往人工智能方向发展呢?其实在谷歌Pixel手机的发布会上,就已经初见端倪了,谷歌自己搞的谷歌助手,其实就已经给出了安卓手机厂商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随后华为EMUI 5.0,Flyme 6,都让我们看到,对于有实力的厂商来说,未来在底层安卓系统方面的创新体验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能解决安卓系统饱受诟病的用久了卡顿问题。另外就是机器人视觉、深度学习、决策等在手机操作系统上的应用,比如荣耀的Magic Lives智慧引擎系统。

另外,还需要提到的是,明年苹果将迎来iPhone问世10周年,同时也是乔布斯回归苹果20周年纪念。对于这个换个颜色都能引领各大手机厂商跟风的品牌,哪怕今年你失望了,但对于明年的产品,你还是需要保持期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