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看点:玉溪以云服务民生 打造城市管理创新引擎

时间:2021-07-22 05:22:00来源:
导读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

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网这方面的相关相信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看了会喜欢

曾经让人云里雾里的云计算概念,经过多年潮涨潮落,已变成无处不在的基础服务,而这种基础服务也在解决着随城市发展而剧增的社会问题,诸如看病难、上学难等民生问题。在云南,有聂耳故乡、云烟故乡、花灯故乡“三乡”之称的玉溪,正在借助云计算积极转型,抢占新产业经济发展制高点,走出了一条惠及民生、服务百姓的城市管理创新之道。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和云南省“五网”建设的加速推进,玉溪的区位优势愈加凸显。玉溪在建设国家“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云南分中心具备区位、基础等优势,同时也有助于推动玉溪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地实现跨越发展。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动能,玉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下大力气把信息产业作为玉溪的新兴支柱产业进行培育。目前,玉溪在信息产业发展及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在华为企业云的带动下,全国服务外包领域的领军企业华唐教育、全球领先的互联网跨境贸易及大数据应用公司亿赞普等行业知名公司纷纷汇集玉溪,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结合运用,实现了大数据在教育、医疗、公安等方面的应用。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成为了玉溪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打造省内信息消费中心,玉溪华为云数据中心价值凸显

早在2014年,华为企业云与玉溪市政府达成云计算战略合作协议,在两年的发展过程中,华为企业云协助玉溪市政府打造云计算产业,实现全市信息化产业质的飞跃。双方共同建设了国际T3+高标准机房,推进玉溪进行智慧城市建设,完成了玉溪教育云、众创空间、人社云、国土云等应用云平台的部署。

2015年底,华为企业云分别与云南省政府、云南省卫计委签署合作协议,协助云南省政府推进云南省各领域信息系统的平台化、集约化、智能化进程,通过整合云计算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依托华为玉溪云计算数据中心,不断完善政务云、教育云、工业云、农业云、商务云、智慧城市云、旅游云、区域信息汇集云等公共服务云平台的建设,推动行业应用示范云建设,协助云南省共同打造云计算、大数据处理中心、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小语种服务外包中心、东南亚国际通信枢纽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

华为企业云在云南业务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依托强大的创新研发能力和优秀实践经验,华为智慧城市规划团队正服务于省内大理、玉溪等多个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项目,其中包括玉溪云数据中心、大理智慧城市、昆明轨道交通、云南省公安金盾网、云南省人社厅视频会议、昆明中医院云数据中心、云南省教育厅数据中心、云南大学云无线校园、玉溪教育城域网、云南省农信社网络覆盖、普洱云计算等重大项目,为云南智慧城市的顺利推进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云计算已经成为加速玉溪经济转型发展、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2015年玉溪信息产业实现产值38.1亿元,实现增加值12.4亿元,增长达14.8%。同时,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包括烟草在内的传统产业也走上信息化推动流程优化和结构转型的新路径。

云上教育 颠覆传统教学模式

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大行其道的“互联网+”时代,资源共享、在线课堂、个性化学习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开放、共享、交互的教育云平台开始形成,教育已经迎来了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云时代。对于教学资源欠发达的玉溪,如何利用云时代发展大势,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玉溪走出了一条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根基的云上教育之路。

作为率先进入华为数据中心的项目,玉溪教育“云平台”以华为云服务为硬件支撑,也是云南首个完全按照云计算技术框架搭建和设计开发的专业教育教学云平台,将面向全市的教师学生提供教学资源共享、网络化学习及教科研服务,全市695所公办学校,45万师生和100多万家长可从中受益,真正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此外,在线仿真实验平台的实验,实现了远程互动式教学,当走进玉溪的校园时,你会发现在教室的触控一体机上,教师可以通过图片、视频、音乐等方式为教学提供素材、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而远在山区的学校,也可以通过网络参与到这样的课堂中来,切实缩小城乡差距,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在玉溪,教育再也没有空间阻碍,教育云可以将不同区域的老师、学生集中起来,进行集体备课、集体上课、云端互动,让人人有书可读在玉溪成为现实。

医疗健康大数据云平台 破局看病难

翻开卫计委的健康统计年鉴,不难发现一个现象,在我国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于大、中城市,基层医疗机构的资源利用率和技术水平却非常低。而医疗卫生资源分配的失衡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 “看病难、看病贵”,在玉溪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对此,玉溪政府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模式,携手华为企业云打造医疗健康大数据云平台,旨在改变医疗资源不均衡的现状,实现健康数据和诊疗数据的全联接,实现传统医疗模式的创新和转变,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据悉,目前该平台服务着云南省近4700万人口,云服务的模式也大大缩短了项目交付周期,节省约60%的项目投入。

上线后的医疗健康大数据云平台,将以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管理为着力点,加强信息惠民体系建设,提高居民就医体验。基于云平台,将建设居民养老健康系统、全民健康管理系统等核心系统,并整合全省卫生医疗大数据,人体基因组测序,实现民众医疗信息管理一卡通、一证通等多种服务,打造覆盖玉溪所有居民及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健康管理机构的健康管理服务生态应用体系。

目前,玉溪市居民已经可以登录电子健康档案查询系统和“健康玉溪”城市服务微信公众号,查询自身健康信息,直接参与自身健康管理,享受持续、跨地区、跨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未来,华为企业云还将与云南省卫计委在人才培养、产业规划、医疗领域合伙伙伴引入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推动互联网+医疗发展,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云南省健康信息云产业生态链。

互联网+公安 开启警务民生云时代

在《玉溪市信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的引导下,玉溪成为云南省首个“互联网+城市服务”的城市。对于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安全警务领域,玉溪市公安局积极将涉及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各项业务都纳入了政府“互联网+城市服务”的平台上,陆续开通了“新生儿重名查询”、“车辆违章查询”、“驾照考试缴费”等多项便民服务业务。同时,玉溪市公安局利用官方微信“玉溪警方”开通了消防、治安、出入境和交管业务的查询和办事流程指南,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

此外,借助华为企业云打造的安全、高效的公安云平台,公安部门可将玉溪全市的视频数据进行统一存储,提高了数据的资源利用率,同时也打破各部门间信息壁垒,而公安部门利用对视频大数据分析系统能够有效提高破案率,实现100%破案率和数据0丢失,将玉溪打造成为西南地区最安全城市的之一。

惠民皆在实处,玉溪政府借助云平台建设走上发展利民的快车道,打通了一条通过微信、互联网实现公安机关便民服务的信息网络通道,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

小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不断影响着玉溪市的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而玉溪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经验也值得国内更多城市深度借鉴。只有真正建立起新一代信息技术实践运用理念,让智慧城市管理插上云技术的翅膀,才是推动城市现代化、服务民生化、打造新经济的关键因素。■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