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看点:从三星Note 7谈手机回收之痛:环境压力大

时间:2021-07-28 16:05:57来源:
导读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

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网这方面的相关相信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看了会喜欢

据外媒(motherboard.vice.com)报道,因为难以收拾的爆炸惨剧,三星宣布永久停产 Galaxy Note 7 。Note 7已量产250万部之巨,如此巨量的手机不论如何回收,对企业和环境都会是一场灾难和考验。 本周二,三星宣布永久性停止 Note 7手机的生产和销售,并对已购买的消费者提供更换机型或全额退款服务。

三星发言人表示,召回的手机不会被维修或另行上市,“我们将用妥当的方法处理这些手机”。

虽然对何为“妥当的方法”不甚明了,不过如此大规模的手机处理,无论对公司营收或是对自然环境来说,都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事实上,与其对问题手机弃之不用或粗暴丢弃,对之进行回收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可能更糟。

虽然现在的手机都做的袖珍精巧,根据2013年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的数据,平均需要165磅重的原石矿物材料才能生产出最终不到一磅重的手机。对于Note 7这款最新高端机型来说,其差值可能会更加明显。人类目前的手段无法完全回收一部手机。Note 7身上零部件超过50个,其中能够回收利用的最多也就十来个。Note 7 这么一折腾,其结果是大量的稀土元素被浪费,之所以令人惋惜是因为这些材料原本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开采生产,最终却不得不暴殄天物,而且对环境还要造成破坏。

Benjamin Sprecher 是荷兰莱顿大学研究稀土大专家。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他表示智能手机中的稀土元素几乎无法回收,一旦手机被弃之不用,这些稀有元素等于被白白浪费。

艾姆斯实验室能源关键材料研究所所长 Alex King 也表示,智能手机的回收尚处在婴儿期,同智能手机功能的突飞猛进很不相符。

著名数码产品拆解公司iFixit的CEO Kyle Wiens 告诉记者, 在“回收”中被浪费的材料包括:铟(触摸屏)、钕(扬声器)还有钴(电池)等。全世界的钴产量主要来自非洲刚果。刚果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不过在当地奴役童工与工作条件落后等问题一向突出。无论自然还是人工都为这些数码产品等产出承担者高昂代价,250万部手机突然宣告死亡不能不令人惋惜。

面对高昂的成本,二手和废弃的智能手机很少被回收,更多是经过简单翻新后流向欠发达地区市场。其实一部智能手机能回收再利用的部分不过几美元,与其费力不赚钱,不如通过转卖这种手段尽量延长其寿命来得妥当。这也是电子消费品产业的潜规则。

福祸相依。就像高昂的油价迫使科学家开发新能源,或许此次三星Note 7全部回收其后的高昂代价也能刺激手机行业找到发展转机。

虽然目前三星并没有给出一个解决问题现状的明确方案,不过显然可以有更好的办法。三星企业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指出,该公司重视环境和人权问题。并表示自己已经在用生物可降解材料来生产手机壳, Galaxy S6 之后的新机型也均使用100% 可回收的铝材。

然而这些表面上的环保之举无助于此次Note 7大规模回收所带来的环境影响。Note 7 生产耗工复杂,包括“矿物开采-原材料运输-组装生产-成品分发销售”。由于工程设计上的大意,这一切努力终成幻影泡沫,瞬间价值全无。

分析人士预计Note 7带来的损失足有一百亿美元,这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一场噩梦。不仅短期市场营收受创,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也一落千丈。

当全球为Note 7唏嘘不已的时候,我们也应该看到事件背后大自然的辛酸苦楚。

“整个事件造成的浪费令人扼腕。事实上,现代工业商品似乎总是建立在剥削自然的基础上的。”Sprecher说。“250万部之于全球手机市场只能算沧海一粟,由此观之,整个行业所潜在的环境影响更让人不忍视。”

最好的结果是 Note 7 事件的灾难性同时能带来手机制造商的惊醒。造成 Note 7 恶果的原因不止是组装线上的疏忽,设计环节的失误亦难逃追责。此前每一代 Note 7 都是可拆卸电池设计,在Note 7中,为了打造更纤薄的机身,三星铤而走险将巨量电池压缩进狭小空间,不仅为日后的短路故障埋下伏笔,也增加了回收拆卸的难度。此前三星对科技媒体 CNET 承认Note 7爆炸是因为电池缺陷,试想如果Note 7是可拆卸电池设计,至少不用因电池而大费周章整机召回。纵使如今短命退市,回收的拆卸成本也可以更低。

Alex King 也表示,设计上的疏忽是酿成 Note 7 悲剧的罪魁祸首。“如果用户可以方便地更换电池,那么事情也不致糟到如此地步。”

如今智能手机上不可拆卸式电池大行其道。手机厂商辩言普通用户很少有拆换电池的需求,然而另一方面智能手机续航能力紧张却一直是不争的事实。其间蹊跷恐怕还在于跟风iPhone与市场利益的考量。或许Note 7事件之后,可拆卸式电池设计会重新回到手机厂商的考量之列。

“很难说以后类似事件不会再发生。由于各种充电式设备的普及,一旦设计稍有不当,我们就是在给自己的生活埋下不定时炸弹。”Wiens 说。“现代手机厂商已经把锂电池的负荷能力压榨到了90%,再往上奢求,就得在容量和安全之间取舍了。”当电池工艺停滞不前,每一代新手机所标榜的续航增加,其实都是在挑战电池的承载极限。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