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Pixiu记账”开发者:如何从上班族变成苹果独立开发者

时间:2021-08-20 05:05:00来源:
导读一篇关于互联网、手机和科技的文章是给大家看的。相信很多朋友对互联网和手机技术还是不太了解。然后边肖还在网上收集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

一篇关于互联网、手机和科技的文章是给大家看的。相信很多朋友对互联网和手机技术还是不太了解。然后边肖还在网上收集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网的相关信仰,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看完之后会喜欢。

前阵子,苹果在太平洋夏令时——年6月7日,也就是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正式宣布了2021世界开发者大会(WWDC2021)的主题演讲。本次发布会仍在线上举行,预计苹果生态系统中所有主要系统都将更新,硬件产品发布仍有一定机会。

苹果正式宣布举办WWDC2021开发者大会。对于消费者来说,苹果系统的全家福更新以及可能亮相的新硬件都是WWDC2021的亮点。但事实上,每年WWDC的真正主角也包括那些在苹果生态背后努力工作的开发者。苹果也希望利用这次会议,把开发者带到前台。

在WWDC2021召开之前,新浪数字采访了《貔貅会计》的开发商王卫东。作为一名独立开发者,王卫东自学了Swift编程语言,并在macOS上自己完成了“Pixiu Accounting”App的开发,保存了周庚的记录。现在,iOS版的《貔貅会计》已经上线。王卫东表示,iOS版的Pixiu Accounting还在改进中,未来还会推出iPadOS版本。

《貔貅会计》的开发者王卫东从上班族变成了独立开发者

“貔貅记账”是一款记账和理财App。不同于一般的记账app,“貔貅记账”的功能不仅限于日常的收支记录,还包括资产管理、未来的预算和计划,甚至专业的财务报表。王卫东将这款应用定义为帮助用户“实现财务自由”。他认为如果记账没有宏大的目标,很容易因为一些小困难而放弃,只有好的目标才能引起人们的兴趣。

应用“貔貅会计”首次登陆macOS平台。王卫东告诉新浪数字,制作这个App的初衷是为了解决记账和财务管理的问题。他发现Mac平台上很多记账应用都是国外生产的。虽然有简体中文版本,但大多不符合中文记账思维,国内部分记账应用在Mac上表现不佳。所以他打算自己做一个App。王卫东说,他没想到会成为一名独立开发者。当时他觉得如果不用这个软件,自己用也是大事。

“Pixiu簿记”已经登陆了macOS和iOS平台。王卫东做这样一个App并不容易,因为他几乎是从零开始学习Swift语言的。他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学习和练习,又花了一年的时间打磨App。2019年“貔貅会计”上线后,他获得了第一个付费用户,这极大地鼓舞了他。

王卫东没想到的是,在此之后,一些小企业用户开始使用“貔貅记账”。他发现,这些用户也有记账、查看财务报表的需求,但专业软件对他们来说太“庞大”,而“Pixiu簿记”正好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我选择macOS是因为苹果已经做好了准备

在谈到为什么选择macOS作为发布平台时,王卫东说自己是Mac用户,当初做这个软件就是为了解决自己的痛点。另外,在macOS生态系统中,或者说整个苹果生态系统中,苹果为开发者搭建了支付、iCloud云数据等平台,开发者不需要自己搭建服务器,省去了很多麻烦,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成本。

这也是王卫东每年能把“貔貅簿记”的认购价定在38元的原因之一。

王卫东谈到在macOS平台上推出“Pixiu簿记”。他说,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在iOS平台上推出,Mac平台上很可能就没有产品了。“因为Mac平台的语言太难了,网上很少有关于macOS的编程教程。”如果你有macOS版本,你会发现iOS版本要容易得多。

而且如果先做iOS版本,很可能会成为“炮灰”。虽然iOS平台的用户基数比较大,但是类似的软件太多,很难脱颖而出。以macOS版本为基础,王卫东可以更好地规划其他平台的产品。

王卫东表示,“Pixiu簿记”可能会一直是苹果的专属状态。在他的微信官方账号中,他解释了为什么不使用安卓和Windows平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保护隐私和数据安全。如上所述,“貔貅记账”的数据是通过iCloud同步的,开发者不需要自己搭建服务器,用户也不用担心开发者窥探自己的数据。

开发者和用户都可以使用应用商店的订阅服务

还有一个原因,王卫东认为,在苹果生态中,免费增值支付模式有利于“彻底铲除‘邪恶’土壤”。他表示,相比之下,买断制很难获得持续的收益。想要盈利,要么把价格定高,要么做其他商业模式(加广告,引导用户点击等。);订阅使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可能。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王卫东表示,如果产品做得好,用户可以长期订阅;如果做得不好,用户可以选择离开,然后选择更适合自己的App。这也是对开发商的一种鞭策。

王卫东已从原公司辞职,致力于“貔貅簿记”的发展。据他介绍,目前“貔貅记账”用户下载量约3万次,其带来的收入可以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现在iOS版的《貔貅会计》已经上线,未来还会推出iPadOS版本。不过,王卫东也坦言,目前的iOS版本还需要打磨,才能调整到令人满意的状态。

对于苹果倡导的“人人都能编程”,王卫东谈了自己的看法

法,他认为苹果的Swift Playgrounds能激发孩子、老人的兴趣,告诉他们原来编程可以解决实际的问题,而不只是敲代码那样枯燥的事。王维东也谈到了自己的经历,他曾两次想要学习编程,两次都放弃了,直到他找到了自己的想解决的问题,才坚持了下来,有了今天的成绩。他认为当你有一个很高的目标,有自己想要做的事,一切就都不是问题。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就为大家讲解到这里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