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密集落子半导体背后:自研失利雷军用资本铸造护城河

时间:2021-08-20 09:33:30来源:
导读一篇关于互联网、手机和科技的文章是给大家看的。相信很多朋友对互联网和手机技术还是不太了解。然后边肖还在网上收集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

一篇关于互联网、手机和科技的文章是给大家看的。相信很多朋友对互联网和手机技术还是不太了解。然后边肖还在网上收集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网的相关信仰,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看完之后会喜欢。

2017年2月28日,在小米发布会上,小米创始人兼CEO雷军深情表示,小米要想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同日,小米首款自研芯片澎湃S1亮相,并在中端产品小米5C上量产。

芯片是手机技术的制高点

之后,业界一直期待着国产手机厂商中的又一个海思。然而,到目前为止,华为HiSilicon系列芯片已经与高通骁龙、苹果A系列竞争,但澎湃的心只跳动一次,然后就白结束了。传闻多次拍电影失败,烧了上亿元的第二代自研芯片鹏星2还没有出现。

5G手机芯片怎么做?一位与小米关系密切的内部人士向搜狐科技透露,小米可能会停止做S2 5G,但4G版本还是要坚持。这么久的投资放弃了,很可惜,未来可能会面对海外市场或者新兴市场。

他表示,5G芯片涉及大量通信专利,难度几乎是4G芯片的5倍。瘦身在澎湃S2之前就失败了,投资太高。

自研芯片分崩离析,小米的填芯之路也从自研AP(应用级芯片)转向投资国内芯片设计企业。雷军很少提及独立的R&D,小米在芯片领域的资本布局也逐渐浮出水面。

曲线岩心充填

发现小米近年来通过生态链企业及其产业基金参与了大量半导体企业。比如米子科技2018年投资上海南信半导体,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2019年以来投资十几家芯片公司,2020年以来短短几个月就密集投资了几家芯片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7年,由小米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合伙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约120亿元。投资范围涵盖手机及智能硬件供应链、电子产品核心器件、新材料新工艺等。

2019年1月,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开始投资半导体企业,先后投资安凯微电子、速威半导体、昂瑞微电子、智慧微电子、汉芯微电子等国内芯片设计厂商。

最近一次投资是3月10日在汉芯微电子,小米长江产业基金认购约30.86万元,持股比例9.92%。汉芯微电子是电源芯片设计师,也是高通、华为、OPPO、展讯PD授权的快充协议供应商。根据汉芯微披露的官方信息,投资金额达到数千万人民币。

从参与企业来看,小米主要分布在蓝牙、Wi-Fi、射频、电源、FPGA等外围芯片设计公司,技术难度较AP芯片低,资金投入门槛较低。

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CINNO Research创始人兼总经理陈在接受搜狐科技采访时表示,通过投资小米,可以快速获得绑定相关资源,提高行业话语权。

在她看来,小米自主研发的澎湃系列手机SoC集成芯片,进展并不顺利,专利和投资需求巨大,也考验其行业整合能力,很难一蹴而就。小米明智的做法是先选易后选难,从集成难度低的板块入手。

投资者的想法

众所周知,筹码烧钱。被公认为相对成功的自研企业华为,从2008年到2018年,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在R&D投资超过4800亿元,到2019年,已经上升到1200亿元

半导体行业观察人士张劲夫对搜狐科技表示,小米投资芯片行业明显是针对芯片国产化趋势,芯片自主研发成本高,与其自己做,不如自己投资,这是典型的投资者逻辑。

中兴、华为事件后,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国产替代成为主流趋势。从宏观来看,2014年成立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近年来非常活跃。一期已投入1387亿元,规模约2000亿元的大基金二期马上启动。

作为国家前缀投资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布局了丁晖科技、兆创新、瑞芯微等半导体企业,覆盖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制造全产业链。

国内一家5G芯片设计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搜狐科技,这两年政府对半导体行业的支持几乎是不惜代价的,价值上亿,只要能有所作为。

目前,芯片国产替代的概念也是股市的一股强劲力量。在小米投资的这些企业中,WIFI MCU芯片供应商乐心科技、陈静半导体已经登陆科创板。

芯片国产化趋势

成立于小米,抓住了智能机前期的红利,凭借互联网玩法和性价比优势一路凯旋,2014年和2015年,

年达到顶峰,连续两年蝉联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第一的品牌。

  之后,小米智能手机业务进入了一段低谷期,IoT却风生水起,并完成了上市大业。如今,小米虽然没能再回到市场第一,但依然顽强地生存了下来,与华为、OPPO、vivo这三家国产厂商以及苹果瓜分市场超过9成的份额。

  随着智能手机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国产厂商纷纷加码高端,技术实力与创新显得更为重要,再撕不掉组装厂的标签将极大阻碍未来的发展。

  去年以来,OPPO、vivo自研芯片的声音不绝于耳,vivo选择与三星合作,到芯片产业链上游与三星联合研发深度定制了Exynos 980双模5G芯片,OPPO也爆出了关于自主研发SoC的马里亚纳计划。

  近日,腾讯也传出了造芯行动。腾讯旗下的腾讯云成立了一家名为深圳宝安湾腾讯云计算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资本2000万元,令人意外的是,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设计、研发等。

  半导体行业观察人士张锦福表示,虽然国产手机厂商近年来取得了极大的发展,但最核心的技术并不掌握在自己手中,处理器除华为外几乎都要得到高通的授权,流片得去台积电,依赖他人终归没有自主权,无论小米还是OPPO、vivo,都是在顺应芯片国产化的趋势。

  陈丽雅则指出,近年来,智能手机发展逐渐从核心功能转向外围,包括全面屏、指纹、人脸识别、多摄像头、AIoT等,芯片数量、性能和定制化需求日益增长。

  除通过加深供应链合作的方式优先竞争对手获取资源外,有能力的厂商会考虑掌握芯片资源,这样一方面可以确保既有产品线供应链稳定性,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定制开发实现差异化,提高竞争力,掌握芯片资源也有助于提高面对相关供应链时的议价能力,同时自研蓝牙、射频等芯片也可以减少一部分成本。

  自研与投资可以说各有优劣,并不是每家厂商都有投入千亿元研发SoC的实力与勇气,而基于通过投资参股构建IoT生态链的成功经验,小米选择资本布局并不难理解,至于效果如何不妨交给时间检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就为大家讲解到这里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