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整理发布:新任主帅能否带领中国女排重塑辉煌

时间:2022-01-14 09:30:30来源:凤凰网
导读2022年1月14日整理发布:近日中国排协正式启动了中国女排主教练选聘工作,这意味着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即将浮出水面,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家

2022年1月14日整理发布:近日中国排协正式启动了中国女排主教练选聘工作,这意味着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即将浮出水面,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家队主教练人选很有可能有所谓的“黑马”出现,郎平、陈忠和这样的世界级名帅已经确定退居幕后,而被誉为是郎平“接班人”的安家杰恐怕也不会接手中国女排主帅,中国女排即将迎来“改朝换代”。新一任主教练面临的任务也不轻松,毕竟巴黎奥运会只剩下不到三年时间,新任主帅能否带领中国女排重塑辉煌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不管哪位候选人最终脱颖而出,中国女排都会迎来较大变化,正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这“三把火”会烧到哪里是球迷们所关心的。

第一把火,国家队的人员调整。

实际上就是郎平继续执教中国女排,国家队人员调整也是在所难免的,不同的主教练执教思路不同,用人哲学也有很大差别,新帅上任之后,国家队人员必定会有变化。每一名主教练上任之初的第一份国家队大名单都会引发热议,郎平第二次执教中国女排时就“弃用”了国家队队长魏秋月,另外一些当打之年的老将也被排除出国家队,实际上这都是非常正常的,陈忠和当年执教中国女排时更是对球队进行“推倒重来”,前一个奥运会周期的球员基本上都被他放弃,2009年蔡斌执教中国女排时,“黄金一代”的球员也没有进入蔡斌法眼。可以肯定的是,新的主教练上任之后,东京奥运会周期一些国家队重要球员也会因为各种原因而离开国家队,尤其是那些球队的替补球员。

第二把火,国家队主力框架结构会重新确立。

国家队主力阵容会比国家队大名单变化更大,不确定因素会更多,这与主教练的执教思路息息相关。就拿二传位置来说,32岁老将丁霞再次成为球队主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王宝泉上任,姚迪上位的概率非常大,而如果蔡斌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刁琳宇成为国家队主二传的机会显然更大。这不是教练有私心,而是他的执教理念决定了他的用人哲学,而如果主教练一职是其他人选,那么该位置的不确定因素将更大。陈忠和当年放弃了当打之年的诸韵颖,蔡斌也没有给周苏红“传帮带”的机会,郎平第二次执教国家队时,逐渐把王一梅、张娴、马蕴雯排除出主力阵容。新任主教练上位之后,主力阵容肯定也会有调整,不仅一些老将无缘国家队,有些处于当打之年的核心球员恐怕也会无缘国家队主力。

第三把火,国家队的打法、训练方式会发生变化。

虽然排球的规则不会因为主教练的变化而变化,但是球队的打法肯定会随着主教练的变化而有所改变,即便执教思路相近的主教练具体的打法也会因人而异,年龄稍微大一些的教练员执教风格明显偏向于中国女排传统打法,而年轻教练员的执教风格明显更加偏向于目前国际流行的打法,怎么样的打法看似不重要实则不然,打法决定了国家队的人员构成,而人员构成直接决定了球队的成绩。此外国家队的训练管理方式也会有变化,走南闯北、见过识广的郎平训练管理方式不见得是每个人都能生搬硬套的,她的“大国家队”理念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学会的。新的教练上任之后,他的训练管理方式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其实方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训练要有效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