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整理发布:中国不止一个谷爱凌

时间:2022-01-14 09:44:45来源:凤凰网
导读2022年1月14日整理发布:北京冬奥已经进入了最后倒计时30天,中国奥运健儿整装出发,静待决胜时刻。那么对于冬奥会的竞技项目,大家又了解

2022年1月14日整理发布:北京冬奥已经进入了最后倒计时30天,中国奥运健儿整装出发,静待决胜时刻。

那么对于冬奥会的竞技项目,大家又了解多少呢?值此之际,澎湃新闻推出“冬奥,你知道吗”栏目,全景带来冬奥项目科普解析,帮你轻松看懂冰雪门道。

“过去能在比赛中完成1080°高难度动作的女运动员,在全世界也不到10人,而现在我们中国队就有3名运动员能完成了。”这是中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教练依兰·蔡斯说过的一句话。

从半圆筒形斜坡滑下,在U型场地内连做5到6个动作,考验的不仅是运动员的创造性,同时也考验了运动员的调整能力。

这项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才加入冬奥大家庭的运动,是一项兼具美感与危险的运动。中国从2016年才组建国家队,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支队伍已经具备在国际舞台上与传统强队对抗的实力。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中国不止一个谷爱凌

项目简介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是从倾斜的半圆筒形斜坡往下滑,并展现跳跃、回转等空中技巧的项目。

北京冬奥会上,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将产生2枚金牌,分别为男子U型场地和女子U型场地。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项目同样是冬奥会的“年轻面孔”,该项目第一次被国际滑雪联合会批准是在2010年6月,并在2011年4月被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审核通过,最终于2014年在俄罗斯举办的索契冬奥会上作为正式的比赛项目。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比赛,不仅比运动员的难度储备,还比运动员的动作完成质量和数量,更考验运动员的临场发挥能力。

由于运动员双脚是分别踩踏在两支雪板上,因此运动员身体的自由度较大,动作难度转换快,相对于单板U型技巧运动员更加灵活多变。

中国选手张可欣。

中国选手张可欣。

比赛规则

U型场地技巧比赛在一个U型雪槽中进行,雪槽的长度为150至170米,宽度为19至22米,槽的深度为6.7米,坡度为17至18度。

5名裁判根据高度、回转、技巧、难度系数等分别打出整体表演分数,满分为100分,平均分数即为最终分数。选手可进行2次表演,取其中更高的分数决定排名。

谷爱凌在这个项目具备夺金实力。

谷爱凌在这个项目具备夺金实力。

中国军团

相比2003年开始组建队伍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项目在我国开展时间不长。

2014年索契冬奥会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后,2016年国家集训队才正式组建,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当时队伍平均年龄只有15岁,但项目整体进步较快,尤其是女子运动员。

到2020年,中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教练依兰·蔡斯已经可以骄傲地说:“我们队伍的人才厚度现在正逐渐得到其他国家运动员和队伍的认可。”

最早实现突破的是张可欣,2017-2018赛季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当时15岁的张可欣在参加首个成人赛季,就位列世界杯总积分排名第三,收获了一枚水晶牌。

随后中国运动员井喷发展,谷爱凌和李芳慧在冬青奥会上包揽了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冠亚军。

谷爱凌获得了象征着赛季总冠军的水晶球。

谷爱凌获得了象征着赛季总冠军的水晶球。

本赛季已经进行的四站世界杯,谷爱凌全部夺冠,获得了象征着赛季总冠军的水晶球,表现极具统治力。

而在卡尔加里两站比赛,谷爱凌、张可欣和李芳慧三人进入决赛。在邀请赛制的激浪巡回赛,谷爱凌、李芳慧、张可欣也是三人全部进入决赛。

其实不仅是谷爱凌、张可欣、李芳慧三人,目前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中还有2002年出生的吴梦、张梓怡,2004年出生的刘梦婷等小将都具备一定的实力,年轻的她们也都有潜力可挖。

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无论在参赛人数上还是比赛成绩上都将实现突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