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整理发布:中国的足球运动发展其实依然处于起步阶段

时间:2022-01-14 09:44:42来源:凤凰网
导读2022年1月14日整理发布:从世界上足球运动及产业兴盛的国家的过往来看,足球产业的蓬勃发展,一定是基于当地深厚的足球文化,而在这背后是

2022年1月14日整理发布:从世界上足球运动及产业兴盛的国家的过往来看,足球产业的蓬勃发展,一定是基于当地深厚的足球文化,而在这背后是一群热衷参与的足球迷,踢球的人和看球的人比例庞大。

我们可以对比一下足球在中国的情况,就会发现一个事实,其实足球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每逢世界杯就会窜出很多“球迷”。然而相比庞大的看球人群,真正能参与到足球运动和足球产业的人却并不多。

总的来说,就是看热闹的人多,参与的人少。

其实,我国对体育以及足球一直颇为重视,相比其他国家更是有着非常庞大的潜在人群。按理来说,体育产业和足球运动应当有着良好的发展,但从体量上看显然还有待释放巨大潜力。

如今,体育正得到进一步重视,基于此相关的产业消费也吸引到更多人的关注和提及。然而,那种关注更多是出于功利,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寻找新的增长点。

这些年,我们看到了体育其实并没有足够的存在感,体育与教育长期分割,多数人也没有运动的习惯。作为一项体育运动,足球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现在,足球运动要想得到良好的发展,必须解决体育本身留下的诸多影响,从最基本的认识足球、参与足球、出现稳定的足球人群、形成良好的足球氛围开始。

如何能吸引更多人关注,扩大参与人群,形成足球氛围和文化,应该是最初就应当想到的问题,也是最重要的问题。

然而这些年来,看到的却只是足球和体育不断地被压榨和消费价值,甚至是人为强行制造噱头。

所有的体育运动,包括足球,其实就是玩、娱乐、锻炼,进行活动的目的本身是非功利的。一旦只以功利为出发点,从一开始就错了,这些年许多俱乐部从中国足坛消失,甚至冠军解散也就并不奇怪。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前些年经济的高速发展之外,更重要的是部分人似乎并不是出于体育和足球而参与的。

相信长期在网上刷足球新闻的球迷多少有看到过,编造新闻、卖假球衣、出言不逊,他们似乎并没有身为足球人和体育人的认识,屡次刷新外界对他们的认知下限,拉低大众对足球运动的印象。

有时不禁想,这些人真的是为了中国足球的发展吗?

当下,体育文化和足球文化缺失,有的人看到有红利迎头而上。这些年,始终没有人去宣传其良好的一面,主动打造和形成足球氛围和足球文化。

其实,对足球感兴趣的人并不少,从全国人口来预估这个数字,恐怕能让国足发展成为世界强队。然而,许多人会因为苦于不知道怎么参与,最后兴致淡化选择别的娱乐方式,足球也就被迫失去一个又一个潜在的参与者。

没有足够的引导,没有足够的人群参与,无法形成足球氛围,没有良好的足球文化,是此前中国足球发展过程中留下的问题,也是现在和之后必须做的事情,这需要更多人的参与。

足球虽然只是一项体育运动,却往往能直接折射出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文化底蕴。

足球能够融入当地并从其中得到进步,因此不同的国家足球风格往往并不相同,热情奔放的巴西足球,坚韧稳固的德国足球、简练直接的英格兰足球……

现代足球发展至今有一百余年,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运动。足球运动进步到今天不是凭空出现的结果,而是在漫长岁月中有着许多人的参与得到沉淀,不断得到改良和进步。

足球运动衍生出属于自己的文化,如德比、Tifo和足球歌曲等等,在所有的现代体育运动中,只有足球展现出如此强大的生命力与影响力。

前中国男足主教练、世界足坛名帅里皮曾说,“中国缺少足球文化,年轻人不踢足球。没有足球文化,没有储备。”

“按照现在的青训去发展,未来就会很好,但这些事情本来应该过去就做。”

一个不吸引人的娱乐方式,不会有很多人的参与,没有足够的基础,也就无法形成一个良好的产业。如果真想让足球得到良好发展,无论是外在形象还是内在核心都需要一个提升,而这需要所有人共同去改变。

目前来看,中国的足球运动发展其实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在足球氛围和足球文化上几乎是白纸一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