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省教育招生部门通过因材施招 多元录取

时间:2020-08-24 17:55:28来源:
导读8月14日至19日,我省普通高招艺术类本科A段录取工作顺利完成,今年河南省教育招生部门通过因材施招,多元录取,提高了选拔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8月14日至19日,我省普通高招艺术类本科A段录取工作顺利完成,今年河南省教育招生部门通过因材施招,多元录取,提高了选拔的科学性和公平性,吸引了学校更多投放招生计划。”8月24日,记者从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了解到,今年美术类、书法类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到98.86%,高分(含文化或专业)落选人数比去年减少50.8%,解决了长期困扰美术、书法类专业考生填报志愿风险居高不下的问题,考生志愿满足率和高校生源满足率均明显提升。

这一系列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河南省教育招生部门在艺术类招生中的一项有力改革举措:2020年起,河南省普通高校艺术招生的美术类、书法类专业在艺术本科A段、艺术本科B段和艺术专科批实行平行志愿。这是教育招生部门充分尊重广大考生及家长意愿,更好满足广大考生升学和高校选拔要求,在普通类平行志愿成功实践的基础上,结合艺术类招生的实际特点和需要,做出的一次具有创新性的有益探索。

“三件大事” 推进河南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首先,充分调查研究,审慎完善办法。”据河南省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组织召集省内外各大艺术院校、全省部分高中学校专家和教师,围绕艺术类专业培养要求、方向和招生录取办法进行充分讨论,反复调研论证。在此基础上,明确了实行多规则多总分平行志愿投档的改革思路,并不断完善具体实施办法,形成了最终的实施方案。

其次,专门开发系统,逐一核对规则。专门开发了艺术类招生规则上报和审核系统,对近千个招生单位上报的数千条专业规则逐一进行精确验算,对照高校招生章程反复比对,及时进行公示,为考生填报志愿和平行志愿的实施提供了准确可靠的依据。

此外,河南省招办注重政策解读,全面答疑解惑。收集整理考生及家长关心关注的相关问题,专门撰写并发布政策解读类文章,制作平行志愿填报攻略动画图解,从实施艺术类平行志愿的背景、原因、类别以及志愿设置、投档办法、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向广大考生提供精准有效的解答。

通过教育招生部门的积极努力,本次艺术类平行志愿改革平稳落地,在促进公平、提高效率上取得了明显效果,充分体现了因材施招、多元录取的特点,对于推进河南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具有深远的意义。

多元录取 高校人才培养需求得到充分尊重

在制定艺术类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时,充分体现了艺术类招生的个性化、多元化特征。

不同于其他省份统一制定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形成唯一的投档排序成绩,我省的艺术类平行志愿在本科批次充分考虑艺术类不同高校、不同专业在优势特色、培养方向等方面的差异,考生的投档排序成绩是根据高校招生章程中公布的录取规则分别计算的。

河南省按照高校招生章程中确定的录取规则投档,高度契合艺术类专业人才选拔培养的特殊性,充分尊重了高校艺术专业选拔新生的需求和期待,助力高校培养高质量、有特色的艺术人才,得到了全国艺术类招生高校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因材施招 不同特长考生志愿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创新性地实行一专业一规则,考生填报志愿时,可结合自身特长、分数情况、兴趣爱好和院校规则进行合理匹配,充分尊重考生的选择性和个性特点,扬长避短,如专业成绩高,可优先填报专业成绩占比高的院校专业,如文化成绩高,可优先填报文化成绩占比高的院校专业,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

另外,在填报美术类、书法类志愿时,考生往年只能按顺序填报2个院校志愿,今年增加为9个平行的院校志愿,考生的志愿需求得到充分满足,艺术类招生志愿匹配度和录取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以招促考 对推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具有积极意义

河南省教育招生部门实行的艺术类平行志愿,不仅符合高校和广大艺术类考生及家长的愿望,也是对“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考综合改革录取模式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可以说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上迈出了探索性步伐,为进一步推进改革奠定了基础。

教育招生部门表示,将以此次艺术类平行志愿改革的顺利实施为起点,继续坚持方向、积极探索、不断完善、优化服务,为进一步维护教育公平,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现更多河南学子的大学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