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陆河南“秋老虎”短期内难再发威

时间:2020-08-24 17:00:39来源:中国新闻网
导读处暑将至,中国内陆河南省大部分地区自19日夜间迎来持续降雨。这场冷水澡让前几日还有着35℃左右高温的中原大地气温骤降,秋老虎短期内难再

处暑将至,中国内陆河南省大部分地区自19日夜间迎来持续降雨。这场“冷水澡”让前几日还有着35℃左右高温的中原大地气温骤降,“秋老虎”短期内难再发威。

“秋老虎”在气象学上指立秋后35℃以上的短期回热天气。过去的几天,河南民众切实体验了一把“秋老虎”之威。自19日起,河南多地雨势强劲,“秋老虎”遭遇“冷水澡”,“暑”气不再。

在持续的秋雨中,全省平均最高气温降至25℃左右。省会郑州市20日午间气温为23℃,街头已难觅清凉短装,民众大多外套加身。

“秋天真的来了,穿上外套还有些凉。”郑州市民韩女士说,前一日她还身着短裙夏装,感慨“秋老虎”发威,今天就一夜入秋了。

“一场秋雨一场寒”。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这场“秋雨”将持续到本周日,此后全省最高气温将回升至30℃以上。即便如此,“秋老虎”短期内难再发威。

气象部门亦特别提醒,需防范频繁的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涝灾。各地要做好城市、农田排涝,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