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粥是水开了放米还是冷水中放米 熬粥用什么水比较好

时间:2022-12-18 21:05:16来源:
导读众所周知,粥是一种常见的食物。很多人喜欢喝粥,尤其是老年人。煮粥有一定的技巧和讲究的方法。有些人煮饭,有些人用冷水煮饭。那么,米饭煮粥是用开水还是冷水呢?具体来

众所周知,粥是一种常见的食物。很多人喜欢喝粥,尤其是老年人。煮粥有一定的技巧和讲究的方法。有些人煮饭,有些人用冷水煮饭。那么,米饭煮粥是用开水还是冷水呢?具体来看一下吧!

大米煮粥用开水还是冷水?

首先要看你用什么来忍。使用电炉或煤气炉。其次,要看你煮的是大米粥还是小米粥。

如果你用电饭锅做饭。不管是大米还是小米,我觉得还是把大米放在凉水里比较好。因为电饭煲本身就是用来做饭的。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电饭煲的功能越来越多。只要把米饭放进锅里,煮出来的粥和煤气炉煮出来的味道差不多。

如果你用煤气炉或锅做饭。我觉得煮小米粥的时候,等水开了再加米饭。煮出来的小米粥更香更美味。因为小米颗粒小,容易熟,所以不需要浸泡。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慢煮,这样米油就能煮出来了,吃起来很香。我在家一般都是这样煮小米粥的。

如果是大米粥,我觉得还是用凉水煮比较好。米饭是硬的,用冷水煮。在缓慢加热的过程中,米饭可以吸收更多的水分。锅烧开后,慢慢煮,直到米粒粘软。

所以煮粥的时候要根据自己选择的米来决定怎么煮。如果想在煮好的粥里加一些红豆或者绿豆,建议提前泡好放入锅中。如果用电饭锅煮,就不用再泡了。一般电饭煲都有微压功能,可以快速煮饭。

为什么人煮粥是因为水开了,米饭放进去了?

煮米饭更有营养。

营养学家说,大米如果直接用冷水煮,在冷水中浸泡后会吸收大量水分膨胀,使糊粉层中的大部分营养物质溶于水。随着水温的升高和水分的蒸发,溶解在水中的维生素B1会在碱性水中受热破坏(因为平时用的自来水是用氯消毒的,是碱性的,氯有很强的氧化性)。所以用凉水煮粥会损失一些营养成分。

水烧开后,米饭味道更好。

煮粥需要开水和米饭,说是热水让它又香又营养。水烧开后,再将米饭放入锅中,能迅速使米粒开裂,产生微小裂纹,使米饭的香味被煮出来;米粒也容易成熟,其营养成分会得到充分发挥。

煮粥有什么技巧?

煮米粥不仅仅是煮饭和凉饭的选择,还有主要的三个技巧:

淘米

淘米是有技巧的,不能用力搓,也不能随便搓完。而是你放入水中后,用手指轻轻一刷,倒掉再洗,如此反复三次。

浸泡大米

洗完后浸泡20分钟。

蒸发热

泡好的米,用冷水煮,大火煮,然后转中火煨。20分钟后,米饭散开开始糊化,米汤逐渐变色,粥味变浓。这时候把火关小,再煮20分钟,粥汤就会有如玉般的色泽,就可以趁热吃了。整体冷却到40℃时,粥味没了,饭味出来了,不好吃。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