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看点:台积电早期5nm测试芯片良率80% HVM将于2020上半年推出

时间:2021-06-25 03:37:13来源:
导读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

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网这方面的相关相信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看了会喜欢

在今天的IEEE国际电子器件大会(IEDM 2019)上,台积电概述了其在5nm工艺上取得的初步成果。目前,该公司正在向客户提供基于N7和N7P工艺的产品。但在向5nm进发的时候,两者贾昂共享一些设计规则。据悉,与7nm衍生工艺相比,N5新工艺将增加完整的节点,并在10层以上广泛使用EUV技术,以减少7nm+制程的总步骤。此外,台积电会用上第五代FinFET技术。

  (题图via AnandTech)

  TSMC表示,其5nm EUV可将密度提升约1.84倍、能效提升15%(功耗降低30%)。当前测试的芯片有256 Mb SRAM和一些逻辑器件,平均良率为80%、峰值为90%。

  显然,尽管新工艺能够缩小现代移动芯片的大小,但收益率要低得多。目前新技术正在处于早期测试阶段,预计可在2020上半年转入量产,预计5nm成品芯片可在2020下半年准备就绪。

  目前TSMC 7 nm工艺可在每平方面积上堆积1亿个晶体管(约96.27 mTr/mm2),5nm新工艺可达177.14 mTr/mm2

  作为试产的一部分,TSMC会制造大量的测试芯片,以验证新工艺是否如预期般推进。其中包括一种静态随机存储(SRAM),以及一种SRAM+逻辑I/O芯片。

  TSMC展示了具有大电流(HC)和高密度(HD)特性的SRAM单元,尺寸分别为25000/21000平方纳米。同时,该公司正在积极推广有史以来最小的HD SRAM。

  至于组合芯片,TSMC表示其包含了30%SRAM、60%逻辑(CPU/GPU)、以及10%的IO组件。SRAM部分为256 Mb,所占面积为5.376平方毫米。

  不过TSMC指出,该芯片不包含自修复电路,意味着我们无需添加额外的晶体管,即可实现这一功能。若SRAM占芯片的30%,则整个芯片面积为17.92平方毫米左右。

  目前TSMC公布的平均良率约为80%,单片晶圆的峰值良率则高于90%。但17.92平方毫米的面积,意味着它并非高性能的现代工艺芯片。

  通常情况下,芯片制造商会首先咋移动处理器上小试牛刀,以分摊新工艺的高昂成本吗,比如基于7nm EUV的麒麟990 5G SoC(面积接近110平方毫米)。

  尽管AMD Zen 2芯片看起来很大,但并非所有组件都采用EUV工艺生产。不过展望未来,它也更适合迁移至5nm EUV。

  在台积电试产的CPU和GPU芯片中,眼尖的网友,应该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比如通过芯片可以达成的频率来逆推良率。

  在TSMC公布的数据中,CPU可在0.7 V电压下实现1.5GHz主频,并在1.2 V电压下达成3.25 GHz频率。

  至于GPU,图中显示可在0.65 V时实现0.66 GHz频率,并在1.2V电压下提升至1.43 GHz。

  对于未来的芯片来说,支持多种通信技术,也是一项重要的能力。因此在测试芯片中,TSMC还介绍了高速PAM-4收发器。

  此前,我们已在其它地方见到过112 Gb/s的收发器。而TSMC能够以0.76 pJ/bit的能源效率,达成同样是速率。

  若进一步推动带宽,TSMC还可在肉眼可见的公差范围内取得130 Gb/s的成绩,且此时能效为0.96 pJ/bit。(对PCIe 6.0等新技术来说是好事)

  为了改进越来越复杂的EUV工艺,TSMC在基于193 nm的ArF浸没式光刻技术上花费了很多心思。曾经28nm制程的30~40道掩膜,现已在14/10nm上增加到了70道。

  有报道称,一些领先的工艺,甚至超过了100道掩膜。好消息是,TSMC在文中表示,其将在10曾以上的设计中广泛使用精简掩膜的新技术。

  在IEDM上,TSMC还描述了七种不同的晶体管供客户挑选,包括高端的eVT和低端的SVT-LL,uLVT、LVT和SVT(这三种都是低泄漏/LL的衍生版本),以及从uLVT大幅跳跃到的eLVT。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