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风炒作创业板ETF被套

时间:2020-08-24 18:01:01来源:理财不二牛
导读 今日早盘集合竞价,创业板18只新股集体高开,N康泰大涨441 3%,涨幅最大。创业板新股大涨,极大吸引了场外投资者跑步进场,创业板相关ETF也

今日早盘集合竞价,创业板18只新股集体高开,N康泰大涨441.3%,涨幅最大。创业板新股大涨,极大吸引了场外投资者跑步进场,创业板相关ETF也获得了资金青睐,今日涨跌幅限制比例提高至20%的22只基金中,有18只为ETF,而大部分今日的成交量都出现了大幅增长。

截至收盘,创业板指上涨1.98%,名单中大部分ETF收盘上涨了2%上下,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创业板F上涨了3.36%。

今日22只基金涨跌幅限制比例提高至20%

然而,由于跟风炒作,部分ETF今日出现了大幅溢价,有ETF二级市场价格一度大幅炒高超过IOPV,即基金份额参考净值。

如创业板HX(159957)一开盘就大涨8.28%,大幅超过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近8%。在如此大的套利机会面前,套利资金蜂拥而来。随着创业板指早盘一波跳水翻绿,再加上套利资金二级市场上的抛售,创业板HX的套利空间快速收窄,截至10点左右,二级市场价格下跌0.64%,报1.56元,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几乎一致,溢折率接近0。

在早盘参与跟风炒作的资金则立马出现了亏损,半个小时亏损近9%,而此后随着创业板指的反弹,该基金价格始终围绕份额参考净值开始波动,截至收盘,上涨2.42%,溢折率0.64%。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HX今日成交量并不大,全天成交仅560万元,由于流动性不足,小额的资金也能快速拉升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