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创业板实施注册制的首个交易日

时间:2020-08-24 18:04:51来源:创业板
导读板块内800多只股票涨跌幅放宽至20%,创业板50ETF(159949)等ETF的涨跌幅业同步放宽至20%。除此之外,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制度有哪些方面值得关

板块内800多只股票涨跌幅放宽至20%,创业板50ETF(159949)等ETF的涨跌幅业同步放宽至20%。除此之外,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制度有哪些方面值得关注?注册制下的投资方式与之前相比有什么不同?投资者如何把握创业板投资方向和节奏?天风证券(7.00 -0.85%,诊股)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和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助理总监苏卿云为投资人答疑解惑。

内容要点:

一、核准制和注册制的根本区别是什么?

二、创业板注册制在制度上有哪些重大变化?和科创板相比有什么区别?

三、注册制下制度的变化给投资的启示

四、创业板注册制对市场资金和流动性有哪些影响?

五、如何理解创业板估值高的问题?

六、注册制下放开涨跌幅到20%会加剧市场波动吗?

七、科创板与创业板在投资上如何选择?

主要内容:

一、核准制和注册制的根本区别是什么?

刘晨明:之前我们大部分的20年的股票市场里面,更多的还是以核准制为主。所有的公司都要由整个监管层,也就是证监会、发审委来把关。能够上到股票市场里的公司,在这个把关过程筛掉了很多有问题,有瑕疵的,最后保留的都是相对比较优质的。

但是注册制本质上就是对于公司的筛选交给市场。监管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把握一些类似于是否有造假、舞弊,这样的一些报表上的因素对于公司的真正的价值的识别,好坏的识别,质量的识别,来交给投资者,来交给市场化去定价。

苏卿云:注册制和核准制的主要区别其中一个最核心的点就是对于上市公司上市监管导向的变化。核准制关注的是公司有没有持续的盈利的能力,监管机构审核的时候,要对于这个公司是不是一个好公司、未来能够成长性如何等,进行实质性的判断。但是在注册制下,这个工作更多地交给了投资者。监管机构对于上市公司的要求更多的是体现在信息披露上。信息都要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给投资者,至于这个公司长期能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公司,这个判断的标准更多的是由投资者来进行掌握。

标签: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