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的米酒长毛了是怎么回事 自己做的米酒长毛了可以吃吗

时间:2022-12-19 10:05:17来源:
导读众所周知,米酒酸甜可口,吃法也很多。可以做各种甜汤,适量食用对身体很重要。很多人喜欢喝米酒。也有人在家做米酒,有时候发现米酒有长毛。那么黄酒长毛的原因是什么呢?

众所周知,米酒酸甜可口,吃法也很多。可以做各种甜汤,适量食用对身体很重要。很多人喜欢喝米酒。也有人在家做米酒,有时候发现米酒有长毛。那么黄酒长毛的原因是什么呢?具体来看一下吧!

黄酒长毛是什么原因?

黄酒的生产主要是利用根霉、酵母等微生物,所以如果根霉繁殖非常快或者加水少,密封不太好,那么就会看到一些“白毛”。其实这是根霉的菌丝体,不要紧,只要不要太密就行。但如果种出来的毛毛是黑、黄、绿等颜色,那么这锅米酒就不能用了,即使煮沸后也不行,因为有些有害细菌会被沸水灭活,但它们的有害代谢产物还是会残留。

米酒的自制方法

需要配料:

材料:糯米500克。

材料:甜曲4克,冷水半小碗(拌曲用),冷水适量(拌糯米用)。

开始制作:

第一步。糯米洗净,放入盆中,在没有糯米指节的清水中浸泡24小时。浸泡到可以用手指捏碎糯米。

第二步。往蒸锅里倒入足够的水,将水烧开。将糯米取出,沥干水分,放入铺有纱布的锅中,用筷子在糯米上插一些小孔,然后蒸30分钟左右。

第三步。蒸熟后取出,放入盆中自然冷却。冷却时用勺子将糯米打散,可以更好的降温。

第四步:将甜曲倒入碗中,加入半碗冷开水,搅拌至曲融化。然后倒入已经冷却到不烫手的糯米中。

第五步。然后倒入适量的凉开水,将糯米拌匀。然后在糯米中间挖一个小洞。最后用保鲜膜封住壶口,放入高温处发酵。(28度至30度)

第六步。发酵36小时左右,等汁从小洞流出来。发酵时不要揭开保鲜膜。通过观察小孔中的汁液,发酵完成。

黄酒的烹饪技巧

1.蒸糯米时,用筷子在糯米上插一些小孔,让蒸汽通过,这样糯米受热均匀,容易熟。

2.糯米的温度一定不能太热,会把酒曲烧死,导致发酵失败。还要注意酒曲的保质期。

3.如果想要更多的酒,可以适当加一些冷水,这样发酵后酒就多了。

4.糯米蒸好后的盆、糯米、酒曲中不能出现生水和油脂,否则米酒会变质。

5.发酵后要放冰箱冷藏。如果继续发酵就不好吃了。如果冷天室内温度达不到,就把脸盆装进密封的袋子里扎紧,再用被子包好。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