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情六欲的意思 七情六欲是什么意思

时间:2022-12-15 06:31:45来源:
导读世俗欲望是指人的情感和欲望。世俗欲望是一种心理反应,一般指人的喜、怒、忧、思、悲、惧、惊、欲等。它是感情或心理活动的表达。“世俗之欲”一词出自《礼记》:“七情

七情六欲的意思 七情六欲是什么意思

世俗欲望是指人的情感和欲望。世俗欲望是一种心理反应,一般指人的喜、怒、忧、思、悲、惧、惊、欲等。它是感情或心理活动的表达。“世俗之欲”一词出自《礼记》:“七情:情志、情绪、恐爱、恶欲。六欲:生死、眼、耳、鼻、口。”反义词是空,“佛教术语,意思是世间万物都是空空的。

七情六欲的意思

不同的学派对世俗欲望的内容有不同的描述。根据《礼记》,七情是指喜、怒、哀、惧、爱、恶、欲。按照佛教的说法是喜、怒、忧、惧、爱、恨、欲,而医生的七情是喜、怒、忧、思、悲、惧、惊。

七情六欲的意思

六欲指的是鲁《春秋》所说的生、死、耳、眼、口、鼻所产生的欲望。大智慧论认为,六欲是指色欲、容貌、尊严与体态、言语与声音、圆滑与人的外貌。还有关于生存、知识、表达、表情、安逸、情欲的说法。

七情六欲的意思

一般来说,七情是指喜、怒、忧、思、悲、惧、惊,是人的情绪表现或心理活动;六欲是指眼、耳、鼻、舌、身、心的生理需要或欲望。

在中医理论中,七情是指“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绪。这七情过度兴奋,可能会导致阴阳失调,气血不畅,引发各种疾病。发人深省的是,中医七情中不包括“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