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是河南省省会也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时间:2020-09-21 11:03:26来源:事事播报
导读河南省地铁城市排名:郑州第一、洛阳第二,许昌争议最大河南省自古就有兵家必争之地的说法,战略地位极其重要,皆因河南省交通方便、四通八

河南省地铁城市排名:郑州第一、洛阳第二,许昌争议最大

河南省自古就有“兵家必争之地”的说法,战略地位极其重要,皆因河南省交通方便、四通八达,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称,如今更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人流物流信息中心。对外,河南省积极打造“米”字形高铁网;对内,河南省已有三座地铁城市,郑州排第一、洛阳排第二、许昌排第三,不过许昌这个地铁城市却争议最大。

郑州是河南省省会,也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更是“全国铁路的心脏”,同时还是中国大陆第16座开通地铁的城市。2009年2月6日,郑州轨道交通第一批建设规划获批,2013年12月28日,郑州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截止2020年6月,郑州已经开通郑州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9号线、14号线,共计5条地铁运营线路。

洛阳是河南省第二大城市,也是河南省第二个获批建设地铁的城市,更是我国中心部地区第一个获批建设地铁的非省会城市,洛阳作为一座三线城市,打破了一、二线城市建设地铁的专利。2016年8月25日,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一期建设规划获批,2020年9月8日,洛阳地铁1号线开始全线“热滑”,预计2021年6月底前通车运营。

许昌是河南省第三大城市,这句话可能会有很多人不服气,不过下面这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2019年河南省各市GDP排名中,许昌全年GDP排在第4位,虽然低于南阳,但许昌人均GDP排在第4位,远高于排在16位的南阳。2020年中国城市百强榜中,许昌排在84位,同样高于排在98位的南阳。

实力如此之强的许昌,为何在地铁城市中颇多争议呢?2020年3月25日,许昌市发改委在答网友问中回复:许昌暂不具备申报修建地铁条件,但符合轻轨建设条件,郑许市域铁路(城市轻轨)正在积极推进中。郑许市域铁路通常是指郑州地铁17号线,该线路共设有26座车站(含预留车站),郑州段15座,许昌段11座,北起于港区北站,南止于许昌东站。

这条线路从建造条件到项目审批,再到运营管理,很难说是许昌起到关键作用,毕竟许昌目前还没有获得申报修建地铁的条件,说许昌是地铁城市,似乎名不正言不顺。但是,许昌确实有了地铁线路,名义上虽然叫市域铁路,但在普通人眼中,这的的确确是地铁,而且与郑州的地铁系统互通,说许昌不是地铁城市,似乎也不太合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