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看点:高温下你会被5G手机“烫伤吗”

时间:2021-07-03 02:16:03来源:
导读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

一篇有关互联网,手机,科技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科技,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网这方面的相关相信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看了会喜欢

目前,酷热的夏季已经到来。随着气温的越来越高,许多的手机用户发现手里的手机也开始越来越烫手了。

而有时在刷了一下视频,玩了一把吃鸡之后,手机甚至会发烫严重,以及出现频繁卡顿的现象。

特别是目前大热的5G手机更是如此。本来5G手机芯片的功耗、零部件能耗就越来越高,而如果又遇上酷热夏天,5G手机也会怕热。

如果没有出色的散热表现,就无法保证性能的持续、稳定。

据了解,5G 手机芯片算力相比 4G 芯片至少高 5 倍,功耗高约 2.5 倍,因此5G手机的功率和电源功率会比 4G 手机更高。同时,由于 5G 手机的天线模块数量增加,不断搜索还未覆盖完全的 5G 信号也会造成功耗增加,从而产生更多热能。尤其是使用外挂基带芯片的5G手机,其手机内部空间更加紧凑,而散热空间则会进一步被压缩。

那么,怕热的5G手机会怎么散热呢?

一般来说,手机采用的散热只有被动和主动两种方式。5G手机也没有例外。

被动散热方式,即是手机内部自带的散热系统。目前手机被动散热上提及最多的就是热管和VC均热板两项技术。据了解,大多数手机中使用的核心散热装置还是热管。

而VC均热板的散热,其实本质上热管的工作原理一样,是通过气液转换的相变过程带走散发热量,用来改善手机过热的问题。

不同的是,热管只有单一方向的线性有效导热能力,可VC相当于从线到面的升级。

因此,VC均热板可以覆盖更多热源区域,所以能将热量向四面八方传递,有效增强散热效率。

例如,华为Mate20 X(5G)率先开始使用VC均热板,而P40系列上也有采用。

当手机CPU运行发热时,热量由热源传导到VC均热板,而热板内的冷却液受热气化,体积迅速膨胀充满整个腔体。此时,当接触到一个比较冷的区域时便会凝结,凝结时会释放出之前吸收的热量。在凝结后的冷却液会借由微结构的毛细管道(整个循环的驱动力是毛细力)再回到蒸发热源处,此过程将在腔体内周而复始进行,利用气液的相变进行循环散热。

而到 5G 时代,5G手机散热系统进一步升级,除了热管、VC 均热板之外,还有石墨片散热也运用到了手机散热当中。

例如,三星的 Galaxy Note 10+(5G)和vivo旗下的 iQOO 3 5G手机就采用VC 均热板+石墨+高导碳纤维垫片的散热方案。

不过,目前还有一些游戏手机,为了更好散热则采用更加堆料的方式。

例如刚刚发布的努比亚红魔5S,就采用了导热凝胶+石墨片散热+金属中框+散热铜箔+L形液冷管的散热组合,可以说是涵盖了目前所有的手机散热设计。

此外,还将风扇做进了手机里。这款手机直接内置了15000转/分的高效能离心风扇,用主动风冷散热将热量直接通过风道吹出,直接将发热的核心点完全覆盖。

可是这样一来,手机想变得又轻又薄就很难了。

那要是不想让手机变得厚重,怎么散热呢?这是就要靠主动散热了。

毕竟,手机的被动散热做得再好,热量也只是从芯片转移散热片上,却并没有被带走。而无论是石墨烯、热管、VC均热板,其散热都是想尽办法把芯片的热量带到手机外壳上面。最后还是要靠手机外壳周围自然的空气流动来把热量带走。

由此,手机采用主动散热方式其实是有相当大优势的。而主动散热方式其实就是靠外挂。

主动散热常见的有风扇和液冷的方式。其实也就是在手机背面加上外置的风扇和水冷散热器。而这样的方式,相信拆开过PC电脑主机的朋友一定都在电脑CPU上看到过。

这类产品在市场上有很多,用关键词在某宝上一搜就能搜得出来。但这类主动散热通常需要单独供能,外接使用。在真正长时间玩手机游戏,以及用手机做直播的时候,这类外挂的主动散热附件,还是能有效降低手机因发热而降频降帧,卡顿甚至直接进入的宕机状态。

当然,随着梅雨季的结束,夏天的桑拿模式和蒸煮模式也将全面开启。在这样的环境下,不管是4G手机还是更怕热的5G手机都要避免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中使用手机。同时,在运行一些玩游戏、视频及直播等高功耗场景是也要适当地给手机一点休息时间。

此外,在夏季还是建议选择轻薄易透气的保护壳,尽量避免选择皮质类不易散热的保护壳。而手机温度较高时,记得可取下保护壳,将手机熄屏放置一段时间。

大家在注意自身防暑降温的同时,别忘给自己的手机也降降温。这样使用手机寿命才会更长,更安全。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