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准备出货 16 核 CPU

时间:2022-06-06 15:00:26来源:
导读 中国龙芯计划正式推出并开始出货其3C5000处理器。基于其自己的 LoongArch 指令集架构,并具有多达 16 个内核。这些 CPU 将针对服务器

中国龙芯计划正式推出并开始出货其3C5000处理器。基于其自己的 LoongArch 指令集架构,并具有多达 16 个内核。这些 CPU 将针对服务器,并承诺带来许多优势,因为它们的 ISA 增强。

据eZone.hk称,龙芯 LS3C5000 处理器具有多达 16 个 LA464 内核、高达 32MB 的缓存和四个支持 ECC 的 64 位 DDR4-3200 内存接口。每个龙芯 LA464 内核都有四个通用 ALU 和两个 256 位向量运算单元。此外,基于 LoongArch,它们具有 2,000 条专有指令、二进制转换扩展指令 (LBT)、向量处理扩展指令 (LSX)、高级向量处理扩展指令 (LASX) 和虚拟化扩展指令 (LVZ)。据报道,该 CPU 采用中芯国际的 12nm 制造工艺制造,这是其 14nm 制造技术的增强版。

此前有报道称,龙芯3C5000 CPU最高16核,采用四颗四核LS3A5000 CPU,采用AMD HyperTransport 3.0技术连接在同一块基板上。用于客户端 PC 的 3A5000 芯片于去年推出,此后一直在出货。

没有关于 3C5000 CPU 的时钟速度或热设计功率的信息,但请记住,3A5000 芯片(工作在 2.30 GHz - 2.50 GHz)是为笔记本电脑设计的,3C5000 不应该太苛刻。

龙芯原计划在2021年底正式推出并开始出货其16核3C5000服务器处理器,但看起来它不得不推迟其产品发布时间,可能是为了打磨平台和/或等待服务器之前软件至少获得了对 CPU 支持的一些专有指令的支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