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开始认识事物的属性在哪个阶段 儿童思维发展四个阶段

时间:2022-12-02 06:30:25来源:
导读1.孩子在具体的形象思维阶段开始认识事物的属性。2.感觉运动阶段:0~2岁。特点:婴儿只能先通过自己的动作和与动作相关联的感官来认识外界,但尚未形成对事物的表

儿童开始认识事物的属性在哪个阶段 儿童思维发展四个阶段

1.孩子在具体的形象思维阶段开始认识事物的属性。

2.感觉运动阶段:0~2岁。

特点:婴儿只能先通过自己的动作和与动作相关联的感官来认识外界,但尚未形成对事物的表征,没有外貌和语言。所以,儿童只能认识此时此地的事物,一旦物体脱离了儿童的视野,它就完全从儿童的心理活动中消失了。到感觉运动阶段结束时,婴儿已经形成了心理表征,掌握了语言和表征,获得了物体是永久性的知识。

3.术前阶段:2~6、7岁。

特点:符号功能产生,儿童开始摆脱对具体动作的依赖,能够用头脑中对事物的表征——表象和语言进行思考。前操作思维是一种符号化的思维,一方面让孩子的思维摆脱了对动作的依赖,另一方面也让孩子的思维局限在现象的世界里,从而缺乏逻辑。前期操作阶段思维缺乏逻辑性的表现之一就是不具备选择观点的能力——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事情的能力。另一种表现叫做万物有灵论,即孩子认为一切事物都有和自己一样的情感意志和思想。第三个特点是儿童对事物的认识容易受到事物现象的影响,表现出现象学的特点。

4.具体操作阶段:6、7岁~11、12岁。

特点:孩子的思维开始摆脱现象的束缚,获得逻辑性。第一,儿童获得守恒概念;第二,儿童获得选择观点的能力;第三,儿童获得事物的类属关系和顺序关系的知识。儿童思维的逻辑也必须依赖于具体的经验,儿童还没有掌握抽象逻辑思维的结构。

5.正式运营阶段:11、12~15岁。

特点:相对于具体的操作思维,形式化的操作更加系统化。它能让孩子解决前所未有的问题或假设性问题,是孩子适应复杂环境最有力的思维工具。

标签:
最新文章